兰陵县:调出多彩多姿全域旅游新底色

2018-07-17 16:4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桂东 徐侠
play
" />

  7月9日上午,临沂市兰陵县宝山前野生动物园正式开园,当天游客达到1.5万余人。该景区是兰陵县新建的集野生动物观赏、亲子互动、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占地面积8600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2亿元。该景区是兰陵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

  实施全域旅游是兰陵县旅游业持续繁荣发展的新战略。该县立足当地丰富的生态自然文化资源,引进民间资本,全力开发“华夏古县·醉美兰陵”旅游品牌,以绿色的生态旅游为基调,立足县情,实施文旅农融合发展的旅游综合体开发战略,盘活兰陵旅游经济,调出多彩多姿的全域旅游新底色。

  因地制宜 发展生态旅游

  盛夏七月,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百亩荷花湿地,上百个荷花品种竞相绽放。

  “孩子放暑假了。我想带她多亲近大自然,昨天在压油沟风景区游玩,晚上住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里的民宿,赏荷塘月色,听蝉鸣蛙叫,这趟旅程很舒心很惬意。”家住兰山区的吴先生高兴地说。

  兰陵县压油沟风景区占地面积约1700亩,种植各种果树花卉苗木1200余亩、经济林带100多亩,绿化率达95%。该项目遵循“保护为主,合理布局,适度开发”的原则,依据压油沟村自然形成的地理地貌和经济发展现状,以打造原生态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地为核心,真实再现重要历史时期兰陵农村山里人的经济文化生活场景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期盼。今年上半年,压油沟风景区接待旅客超过36.8万人次。

  开发保护 挖掘红色旅游

  深厚的“红色”底蕴,天然的旅游优势。在兰陵这块热土上1933年爆发了著名的“苍山暴动”,著名的鲁南战役也发生在兰陵境内。据统计,战争年代在兰陵境内共进行大小战役、战斗380多次,总计3674位优秀儿女以身殉国。在鲁南革命烈士陵园铭刻着2556名烈士英名。解放战争时期,兰陵40万人中有8万人参军参战、20万人次拥军支前,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自城前村的张黔华带着孩子来参观。他说:“来这里很多次了,感受很深,每次都带着孩子来,让他们多了解历史,向英雄学习,我们不能让下一代人忘记那段历史。”

  在兰陵,红色文化感染着每一个人。包括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在内,兰陵整合了多处党政军机关旧址、战场遗址、红色纪念建筑,并加以修复,形成红色文化聚集区。这些集中体现群众英雄主义和军民鱼水情的纪念地如今已成了开展党性群众观教育的最佳载体。兰陵县以红色革命文化传统为核心内容的旅游业正蓬勃发展,这些场所在追往思今中激发着民众的爱国热情。

  古镇建设 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

  近年来,兰陵镇结合“旅游+工业”,以诗酒文化为魂,着力打造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酒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推进工业旅游的大力发展。

  抓住创建“山东省兰陵美酒特色镇”和兰陵古镇旅游建设开发的有利契机,确定“做好历史文化传承、提升壮大酒业和突破推动旅游业”的旅游工作整体思路,以千年古镇为核心地域,以中华酒文化为突出特色,系统整合荀子文化、萧氏文化、《金瓶梅》名著文化、鲁南民俗文化、现代农业生态文化。重点打造由“一代宗师、两大家族、一座古镇、两大酒文化体系、一部传奇名著”组成的文化体验旅游产品集群。以华夏酒都为品牌,以兰陵美酒为载体,以美酒文化为核心,以酒工艺为卖点,系统展示酒的生产文化,让游客全面体验兰陵美酒的独特内涵和价值,形成国内酒文化旅游的精品,打造工业旅游品牌。

  目前,兰陵县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古镇旅游等旅游线路及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促成了兰陵县全域旅游整体项目的形成和完善,一幅全域旅游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李桂东 徐侠

附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