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开展夏季专项整治行动 查处29起违法采矿行为

2018-08-14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张湘东 王程辉 杨鹏程
play
" />

  

  查处取缔各类违法采矿行为

  大众网临沂8月14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张湘东 王程辉 杨鹏程)为全面保护和合理开发矿产资源,维护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兰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开展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夏季集中专项活动。截止目前,共依法查处取缔各类违法采矿行为29起,查扣挖掘机、铲车、运输车等各类机械、车辆60台。

  

  查扣各类机械、车辆

  据悉,兰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了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夏季行动动员会,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全体领导班子参加,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执法中队中队长为骨干的集中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领导小组。制定了《兰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集中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分工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明确了主要负责同志统筹调度,公安执法配合,执法中队交叉巡察,宣传报道营造氛围,后勤有力保障的协调分工制度。

  加大宣传,广泛发动。兰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正面宣传和反面惩治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开采”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矿产整治的强大震慑力,引导群众回归法治,杜绝非法开采现象发生。为扩大集中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频次,兰陵县执法局组织宣法车队按照精心设计的线路,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的村居社区进行全天候巡回宣传,驻乡镇各执法中队积极行动,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通过宣传车动起来、大喇叭响起来,采用发放明白纸,张贴通告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加大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广角度宣传报道力度,即时报导工作动态,提高群众参与度,形成对非法开采行为围追堵截的高压态势。

  

  采用发放明白纸,张贴通告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

  重拳出击,敢于亮剑。兰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通过结合卫片检查、日常巡查和露天采石场整治,对矿山企业、地质勘查项目、无证勘查开采矿点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重点排查持证矿山超层越界等违法行为。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到位;严厉打击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县重点乡镇、重点矿区,逐村、逐点、逐矿集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巡查检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排查,真正做到日常监管无空隙、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对存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区域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重要矿区、重要矿种、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易发地,取缔并依法惩处各种违法勘查开采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结合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矿产督察和日常检查等工作,对全县内有效矿业权进行排查,对以采代探、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整改。

  据悉,截止目前,兰陵县共计依法查处取缔各类违法采矿行为29起,查扣挖掘机、铲车、运输车等各类机械、车辆60台,专项整治行动进展迅速,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通过持续夜间巡查,有效遏制了违法采矿行为发生,夏季专项整治行动首战告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