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活水"润民生 兰陵县水利扶贫攻坚显实效

2018-09-10 16:5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成刚 武光玉
play
" />

  “终于不用再为饮用水发愁了,拧开水龙头就能直接取用,真是方便又省心。”望着家中水龙头流出的涓涓清水,今年已经77岁的临沂市兰陵县南桥镇影合村村民朱兰英笑得合不拢嘴,面对记者的来访更是连连称赞县水利扶贫政策好。

  据悉,为保障民生,改善贫困村农村饮水现状,助力脱贫攻坚,兰陵县自2013年开始实施饮水扶贫工程建设以来,省专项饮水扶贫资金1410万元共解决了47个贫困村、6.11万人的饮水安全;2018年兰陵县政府安排专项资金1158万元,项目涉及7个乡镇23个村庄,将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3万人,这其中受益贫困户1908户。朱兰英老人所在的影合村作为该县多年的贫困村正是受益于此项工程,并已经于今年7月底全部通上了自来水。

  而推进贫困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仅仅是该县今年水利行业扶贫项目的其中之一。据兰陵县水利局农水科科长高飞介绍,2018年度兰陵县水利行业扶贫共安排8个扶贫项目,整合资金6513.75万元,共涉及15个乡镇、104个行政村,受益总人口134349人,受益贫困户5496户,受益贫困人口10832人。

  在该县长城镇李宅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内记者看到,园区内灌溉水源已经全覆盖,“搬家式的农田灌溉”如今已经成为过去式。“之前之所以叫‘搬家式灌溉’,是因为之前农户灌溉农田时需要带着机械、管道、水桶等,可谓费力又费时。如今只需刷一下电卡便能完成灌溉,一亩地只需要8元钱电费,可以说省心、省力还省钱。”该县水利局农水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是兰陵县近年来一直在重点推进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目前已建设高标准农田27.2万亩,该项工程是县水利行业扶贫安排的8个扶贫项目之一。

  据悉,今年以来,临沂市兰陵县委县政府把饮水扶贫工程建设列入了“兰陵县2018年度30件民生实事”挂牌督导的重点工程之一,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靠上、有关部门和各乡镇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与此同时,还针对兰陵县供水的基础条件和长远需求,统筹规划,坚持优质水源集约利用和高标准建设,按照适度超前、一步到位的原则,打破行政区划和城乡分割的局面,统筹考虑水源、工程布局,确立了“一个中心、五个片区”的规划设计,使规划的龙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接下来,该县还将加快推进全县水利行业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查漏补缺,把水利行业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力争到2020年从根本上扭转兰陵县贫困地区水利发展滞后的局面,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或接近全国现状平均水平,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明显提高,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显著增强,水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不合理的水土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得到扭转,水利发展与运行的良性机制初步建立,水利人才队伍管理能力明显增强。

  临沂日报记者 周成刚 武光玉 通讯员 孙兵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