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柔情护春蕾--兰陵县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宋炎炎

2018-12-1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80后女检察官宋炎炎,弘扬开拓大奋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历经公诉科、未检科等岗位锻炼,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未检业务标兵;先后获得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优秀检察官等荣誉;被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二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一等功一次。在她带领下,兰陵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对未检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兰陵县人民检察院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未检示范基层院”。

  要干就干到最好

  “要干就干到最好”这是宋炎炎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沂蒙革命老区的检察官,宋炎炎骨子里流淌着沂蒙人民不甘落后、不愿服输的精神血液。从检12年,她一直在执法办案一线,无论卷宗是厚、是薄,案件是大、是小,她都认真细致办理。她坚持在办案中学习总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炼工作经验,成为未检工作行家里手。2014年11月,由宋炎炎参与编纂,重点介绍兰陵未检工作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的临沂模式》一书,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2017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其中《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篇章,宋炎炎参与草拟。

  宋炎炎凭借一身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办案经验,屡次参加比武竞赛并获佳绩。从2011年代表山东省检察机关参加“全国优秀公诉人分区论辩赛”开始,到2013年获评全省十佳公诉人,再到2015年获评全省未检业务标兵,她成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双料十佳,更以第4名的成绩,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让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幡然悔悟、重归正途;让每一个受害未成年人重现笑颜。”这是宋炎炎的办案目标。2014年6月,自担任未检室主任以来,她带领科室践行“司法保护、合力帮教、抚慰救助、有效防范”四个体系工作机制,打造了在全国有影响的未检工作品牌。

  2016年,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未成年人小圆(化名),因将同学打致轻伤,被侦查机关报请批准逮捕。捕还是不捕?症结在于矛盾化解。宋炎炎一次次联系双方父母,阐明不同的处理,对孩子、对家庭、对社会的不同影响,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小圆被依法不批准逮捕。后续处理中,检察机关依法对小圆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既让小圆吸取教训、改正错误,又没有让他从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沦落为阶下囚。

  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如一名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宋炎炎竭尽全力帮助其进行高考报名,最终该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再如对高三阶段轻微犯罪的四名未成年人,宋炎炎建议对他们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在他们考上大学后,宋炎炎又联系大学驻地的检察机关对他们进行观护帮教。针对每个未成年人犯罪原因、个人成长经历的不同,宋炎炎制定不同的帮教方案,对亲子关系出现问题导致犯罪的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对家长的亲职教育,营造家庭和检察院共建的教育改造环境。

  在关爱涉罪未成年人的同时,宋炎炎还带领检察官春蕾团队关爱受害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对于受到侵害的女童,她将其揽在怀中,用母爱去温暖女童受伤的心灵;对于没有得到赔偿、家庭困难的未成年人,她联合有关部门申请发放救助金近十万余元;定期到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向城镇中心小学开展包粽子、烤月饼、送书籍等关爱活动;进校园、进村居讲授安全课,发送《致全县留守女童家长的一封信》、《留守女童自我防范技巧》等材料,相关做法被新华社、《法制日报》等中央级媒体报道。

  撒播法治的种子

  “警醒未成年人,让其不违法犯罪;教育未成年人,让其远离伤害。”这是宋炎炎的追求。不仅她个人成为齐鲁护航行动讲师团成员,更组织、倡议兰陵县人民检察院与兰陵县教体局达成《关于兰陵县部分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的意见》,包括宋炎炎在内的22名检察官春蕾团队成员被县东苑中学、兰陵四中、泉山实验学校等11所学校聘为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四库一平台”创建活动中,未检室报送的“检察官春蕾团队护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向校园暴力说不》入选精品事例库、课件库。

  此外,针对兰陵县面积大、人口多的特点,宋炎炎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带领科室,打造了全省第一家,让中小学生少走路、让法治教育基地多跑腿的流动式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兰陵县人民检察院与兰陵县教体局达成《检校共建协议》,由检察机关打造流动教育基地,提供讲解稿,对各学校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们结合平时发现的班级问题、学生问题,利用碎片时间,随时带领学生到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并由教体局统筹安排基地在各学校之间轮流入驻。截至2018年5月,流动式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已经在11所学校开展教学实践,38000多名学生受到教育,学生现场留下即时心语千余条,撰写心得体会百余份。该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简报》、正义网等刊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