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模式探索求“精” 扶贫路上开出“幸福花”

2019-02-23 12:2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学富 董兴龙 王伟
play
" />

  近日,记者走进向城镇卜楼村,只见一条条宽阔干净的村中大道,一幢幢整齐有序的房屋,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个曾经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

  卜楼村的变化是兰陵县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之一,该县共有省重点扶持乡镇4个、重点村31个。兰陵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聚焦重点难点,实行靶心突破,狠抓工作落实。目前,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共减贫32317户、53417人,121个省定贫困村和24个库区村已全部“摘帽”。

  数据核查求“准”。该县逐村逐户采集信息,严格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程序,先后开展4次脱贫攻坚基础数据核查。全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大走访”“托底清零”及“回头看”等活动,加强扶贫信息大数据比对,夯实基础信息。开展机关干部走访活动,“三问三清”托底子,“四看四查”补短板,把准病脉、分清病因、靶向施策,做到脱贫攻坚责任清、措施清、时效清。该县建立并完善县、镇、村、户各层级扶贫档案,全程记录脱贫攻坚工作,从精准识别退出程序、帮扶措施到帮扶成效等都记录在案,有据可查,确保了识别精准、档卡规范、信息互应,为精准帮扶打牢基础。

  增收渠道求“实”。2015年以来,该县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5亿元,在18个乡镇实施种植、养殖、旅游等各类产业项目303个,扶持带动贫困人口30415户、52942人,人均增收500余元。去年总投资7698万元的印象兰陵项目,涉及11个乡镇227个村庄的扶贫资金。当年就产生项目资产8%的收益即484万元,覆盖6593户11281人,每户年增收约735元。实施金融扶贫。发放“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致富带头人贷”4.73亿元,帮助贫困户15142户、23707人次,人均增收约1800元。开展“三无”失能特困人员护理。通过购买服务,为552名“三无”失能特困人员配备了护理人员。行业扶贫方面,实施贫困村“四联八建”提升工程。26个行业部门在31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建设特色产业项目、社区服务中心、扶贫就业车间、幼儿园、卫生室等12项重点内容,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由贫困走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实施健康扶贫,为所有贫困户购买扶贫特惠保险,贫困人口就医个人自付部分低于支出总费用的9.2%。实施教育扶贫,定期开展贫困家庭子女信息摸排,及时落实学费减免和相关补助,确保全县无一户贫困户子女因贫困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社会扶贫方面,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攻坚行动。采取一对一、二对一等多种方式,动员130家企业与124个村实现扶贫对接帮扶,爱心企业慷慨解囊,累计投入资金、物资折款1200余万元。开展孝善养老助老活动。鼓励贫困户子女自愿赡养父母,2016年以来,共发放孝善养老基金2685.08万元。

  模式探索求“精”。在实施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方面,按照统一改造方案标准、统一建设施工、统一验收标准“三统一”方式,共改造贫困户D级危房1309户,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在推进饮水扶贫方面,与青岛海尔集团合作,在全国首创“免费运营模式”,通过“村企共建”,安装“惠民水站”净水设备1194套,覆盖全县所有村。2016年,该县在全省首创“慈善扶贫超市”,为广大机关干部、群众和爱心企业搭建了以捐助物品形式奉献爱心的平台,通过入户走访发放物资覆盖全县所有贫困家庭。建立为贫困户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帮扶救助长效机制,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生活物品18.6万件。在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方面,该县依托山区、库区村的自然、人文等优势,实施了总投资12亿元压油沟旅游扶贫开发项目,构建了“旅游+劳动就业+特色加工+入股分红+贫困户”的扶贫开发新模式,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项目。

  田学富 董兴龙 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