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车辋镇织密施工安全网 营造安全有序建筑环境

2019-03-12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涛
play
" />

  针对春季农村居民建房增多,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易发、频发的特点,临沂市兰陵县车辋镇坚持不发生任何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聚焦施工相关方主体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意识意识提升、安全能力提高,通过规范农村居民建房申请、加强农村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各方安全责任考核,织密建筑施工安全网,有效遏制镇域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营造安全有序的建筑环境。截至目前,全镇实现建筑安全事故零发生。

  规范农村居民建房申请

  实行农村居民建房申请备案制度,镇域内的所有拟建建筑项目一律按要求在镇村建部门进行备案,以此将所有建筑项目纳入镇日常监督范围;将安全宣传教育贯穿居民建房申请全过程,向居民反复讲解建房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居民分别与镇政府、施工队签订建房协议书,明确各自安全主体责任。

  规范建筑公司安全管理

  加强对辖区内三家建筑公司的安全督导,督促建筑公司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案、及时为建筑工人购买保险等,督促建筑公司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确保所有施工人员持证上岗;加强对建筑公司非法施工的安全检查,严禁建筑公司参与镇域内未备案建筑项目的施工,一经查处,对建筑公司严肃处理。

  规范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建立镇、村二级建设施工安全巡查制度,镇村建部门定期巡查镇域区内的在建建筑施工现场,重点检查施工现场是否做到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搭设脚手架、必须搭设符合要求的安全网、必须安装施工用电安全配电箱,对不符合要求的工地立即要求停建整改,并追究施工队所属建筑公司的安全管理失职责任;将限额以下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纳入村月量化考核范围,要求村级安全员每天巡查村内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及时监督、上报施工人员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今年3月以来,共计检查建筑工地17个,现场发现问题21项,均当场责令施工方立即整改。

  通讯员 姜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