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以担当求突破 用实干创实绩

2019-03-26 10:2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徐侠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3月26日讯(通讯员 徐侠)近期,山东世纪常荣食品加工项目、兰陵县亚泰医疗器械(针灸针)项目、上海欣莹卫生用品生产项目、临沂清源食品蔬菜深加工项目、临沂新绿恒生物科技项目、临沂众赢新型材料项目等8个坐落于兰陵经济开发区的项目集中奠基开工。新的一年再出发,为推动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不论是建筑工地还是田间地头,不论是创业兴业还是上岗就业……兰陵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已忙碌起来。

  近年来,面对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兰陵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全县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实干创实绩。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404亿元,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亿元,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9%、7.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688元、14092元,分别增长7%、7.9%。

  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去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90亿元、利税45亿元,分别增长7.9%和6.6%。园区集聚效应凸显。坚持规划先行、能级提升、项目支撑,聘请中科院专家团队编制开发区产业规划,搭建创新平台,兰陵科技城已入驻2名院士、4名国家高层次人才;以国铭球墨铸管为龙头招大引强、建链补链,投资15亿元的德鹏沟槽件项目加紧建设,全部建成后,单一工厂产能全国第一。市场主体加快升级。纳税过亿元企业5家,较上一年度增加2家。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实施工业技改项目70个,技改投资增长23.3%,传统动能焕发新的生机。

  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兰陵坚持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深度推进,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成功举办第六届“菜博会”,新建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新发展合作社61家、家庭农场315家,新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认证“三品一标”36个。引进荷兰技术实施总投资3.9亿元集智慧生产、种苗培育、示范引导于一体的垦源智慧农业项目。新争取10万亩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份额,大蒜、蒜薹两项保险合计每亩赔付蒜农837元,赔付总额1.44亿元;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国家大宗蔬菜产业发展论坛、全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在兰陵举办。去年,被列入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全省仅有两个县市。压油沟、山里王等田园综合体项目积极推进。兰陵现代农业示范园获批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获批国家休闲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新增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处,完成6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获评第二批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长城镇被认定为第七批山东省特色产业镇。

  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生态休闲旅游特色鲜明。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把旅游产业列入全县重点产业培育计划,去年,集中筛选14个旅游项目列入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大宗山旅游开发项目、百草谷休养养生项目、兰陵县城投开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被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3个100”工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县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手段。2018年,压油沟风景区获评4A级景区,文峰山、宝山前野生动物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608万人次、28亿元,增长21.9%、22.1%。商贸物流加速崛起,完成2个商务部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物流产业集群跻身全省第八批省级产业集群,向城镇被评为山东省物流特色产业镇。

  重大项目拉动力持续释放。着力抓好“双招双引”,引进了投资18亿元的瓯锟LMC金属新材料等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全年新开工过亿元项目35个,1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8亿元;16个项目入选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新动能加速形成。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