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长城镇铁腕执法整治“大棚房”突出问题

2019-04-11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鹏
play
" />

  为全面整治“大棚房”突出问题,严守18亿亩土地红线,近日,兰陵县长城镇联合县综合执法局,抽调班子成员、社区书记、派出所、综合执法、国土所、房建办、安监办、环保所、供电站、卫生院等部门共计110余名执法人员,开展违法占地集中拆除行动。

  到达执法现场后,执法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进入工作角色。行动组第一时间稳控重点人员,迅速将当事人带离现场,并安排应急组专人看护,医疗组密切关注当事人的身体状况,防止因情绪过激引发身体不适。同时,为了防止执法过程中不明群众误入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执法人员严格值守,现场设置了隔离警戒线,把住各个入口,严防人员和车辆进入。巡查组先后3次仔细查看现场,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允许拆违机械入场作业。

  拆除违建过程中,隔离警戒线外的几位老年人表达了自己的怜悯和同情“虽然占用了基本农田建设房屋,确实属于违法行为,但是毕竟投资了几十万才建起来的,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啊,就不能网开一面吗?”执法人员在做好秩序维护的同时,也向群众作了耐心的说服:“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论涉及什么人,不管涉及多少资金,只要是违法占地就必须依法拆除,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就是最好的例子。”

  对于部分群众“前期不管不问、建成后才拆除”的质疑,执法人员同样进行了回应“该处违法占地有群众多次通过12345热线进行举报,镇国土所、房建办根据线索多次巡查,现场劝导、责令停工,但是当事人不听劝阻、一意孤行,采取躲猫猫的形式对抗巡查,巡查来了就停,巡查走了再建,最终导致违法占地事实。长城镇人民政府依法向行为人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通知书》,在当事人拒不自行拆除的情况下,镇政府才依法组织人员予以强制拆除。”执法人员的解释获得了在场群众的认可。

  宣传组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主动利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传拆违短视频进行广泛的宣传,警醒存在违建苗头性、倾向性的群体,营造遵规守纪、依法建设的舆论氛围,同时,对于部分网民在网络上的不负责言论,第一时间进行正面回复,纠正视听,做好舆论引导,避免舆情的发生。

  拆违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为了避免损害周边群众的农作物,拆违机械在作业中出现了机械故障,导致现场4次停工检修。参战人员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初春夜晚的饥寒交迫下毅然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重拳出击、铁腕执法的信心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整个拆除违建过程历时7个多小时,直至当晚9点多钟拆违工作圆满结束后,执法人员才有序撤离。

  本次拆除非法占地集中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占地者的嚣张气焰,有力遏制了违法占地的蔓延势头,坚决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下一步,长城镇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巡查力度、拆违力度,严格审批农村建房,不断规范建筑市场,切实保障违章建筑“零增长”。

  通讯员 周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