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费用减少约七八成

2016-10-10 08:1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萍

  “以前办个丧事,需要四五天时间,花费两三万元。而现在办个丧事只需要两天时间和三四千元……”这一惊人变化首先发生在临沂费县马庄镇核桃峪村。

  随着收入增加,农村丧事铺张浪费现象愈演愈烈,有些村民甚至把几年的家庭收入全部花费在丧事上。为改变这一陋习,去年7月份开始,马庄镇首先在核桃峪村开展了以“鼓励节俭办丧,提倡厚养薄葬,引导农村殡葬新风尚”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减轻群众经济负担。随后,该镇的芍药山、顺和、光山头、柳行头等37个自然村陆续开展了丧事简办工作。

  费县把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作为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综合调研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推进丧事简办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加强农村养老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厚养”与“薄葬”并重的工作理念。截至目前,已建成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示范村30个,在建和建成的吊唁大厅20所,按照新标准进行丧事简办的农户有565户。

  该县对按标准建设告别大厅并坚持在告别大厅里推行丧事简办的村,最高给予10万元补助。同时设立每年300万元的以奖代补专项经费,对于其他不具备建设告别大厅条件的村庄,推行丧事简办成效显著的,一次性给予3000至5000元补助,由乡镇(街道)统一购买桌椅板凳、锅碗瓢盆、音响、帐篷等治丧用品;对于坚持丧事简办标准的乡镇(街道)居民,给予400元的遗体运输及火化费用补助。乡镇(街道)也拿出专项资金,实行奖补。

  与此同时,费县还积极倡导“厚养”。由子女出一部分孝老资金、社会捐一部分爱心资金、政府拿一部分兜底资金,设立县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目前该县财政拨出1000万元,注入县家庭养老孝心基金专用账户。这项工作定于今年年底前全面推开,届时凡年满70岁的老人将按月领取“孝心工资”。

  记者 张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