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均衡发展主旋律 费县推进三项教育民生工程

2017-04-07 10:3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淑刚
play
" />

  教育事业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每一个适龄孩子都能公平地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每一个家庭的热切期盼,也是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由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费县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存在明显差距,驻城小学、初中“大班额”和农村学生“进城热”等问题非常突出。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近年来,费县大力实施“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教育信息化等教育民生工程,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教育公平得到彰显,奏响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旋律。

  “全面改薄”工程让农村学校华丽变身

  一幢幢崭新亮丽的教学楼、一栋栋安全舒适的学生公寓、一座座宽敞明亮的食堂餐厅、一个个平坦宽阔的塑胶运动场……在费县,随便走进哪所农村学校,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室等一应俱全,操场、食堂、厕所等样样达标,师生们喝上了热水、吃上了热饭、用上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装备。

  可是3年前,费县的农村学校是这样的:校舍多数是危房,达不到抗震设防要求;操场简陋,课间活动场所狭窄,体育设施不齐全;教育教学设施落后,教学装备不足,实验实践课不能开设;生活设施不足,多数小学没有食堂餐厅,98%的厕所为旱厕……

  2014年6月,费县启动“全面改薄”工程,着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一年多的时间,全县投入近10亿元,征地626亩,新建教学楼、综合楼166座,水冲式厕所147个,餐厅49个,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新建27处高标准塑胶体育场,改扩建120处碳渣运动场地;按省规标准配齐了功能教室设施设备、音体美卫器材、教学和实验仪器、微机、图书、餐饮设备等,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实现了标准化。2015年8月,全省推进“全面改薄”工作现场会在费县召开,对“集中投入、上下联动、强力推进”的“费县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印发简报在全省推广;同年11月,费县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解决“大班额”工程让城里孩子告别拥挤

  “现在,拥挤的课堂不存在了,学生少了,好管理了,我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学生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费县杏坛学校五年级的范老师兴奋地向记者讲述学校搬迁后的新变化。

  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的出现,给教育事业发展和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该县抓住均衡创建这一有利契机,通过“新建+扩建”的方式,不断改善城区学校办学条件。投资3000余万元,异地重建南关小学;投资5000余万元,异地重建杏坛学校;投资6000余万元,扩建实验小学、西关小学、东关小学,城区学校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教学楼面积比原来扩大了1倍,“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2015年,该县把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列为全县十大民生实事,出台《费县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办学条件,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2016到2017年,将投资1.5亿元,再新建4所、改扩建1所城区中小学,建筑面积6.39万平方米。

  目前,各工程项目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县二中初中部教学楼于2016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新增学位600个。睿文学校和鲁公小学完成校舍工程,正在加紧附属工程建设,今年秋季开学招生。崇文学校和信国小学开工建设。上述学校建成后,将新增168个教学班7800个学位,能基本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 (下转A3版)

  教育信息化工程给城乡学生插上腾飞翅膀

  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福泽当代、惠及子孙的民心工程,它可以使山区孩子和城市孩子接受同等教育,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该县按照“高点定位、适度超前、集中建设”的工作原则和“科学规划、强化管理、合理配置、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进程,2014年以来,以“全面改薄”和“均衡创建”为契机,投入6000余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购置微机9260台、触控一体机多媒体1801套、录播设备38套,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县中小学的教育城域网,实现了“校校通”,147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室均安装了多媒体,实现了“班班通”。

  2016年,该县投入5000余万元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目前,所有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该县在全市率先实现教育信息化。全县新建141间远程在线接收教室,改造37间录播教室为在线互动主讲教室,建成全县网络同步在线课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宽带网络校校通、专任教师网络空间学习人人通,独立光纤千兆专线直连到中学和中心完小、百兆专线直连到村小,广大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云平台。教育局与学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使身处不同地理位置的师生同上一堂课,从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均衡发展。

  “三项民生工程”的落地,使均衡发展的种子开了花、结了果,费县城乡教育踏上了同一“起跑线”,实现了“齐步走”。

  记者 徐淑刚 通讯员 杨祥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