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百亿大单投民生 56个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开工

2017-04-17 09:2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庆举
play
" />

  4月15日,临沂费县基础设施突破年启动暨重点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活动在费县举行。当日,该县有56个重点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3.7亿元。这是费县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一项重要体现。

  据了解,近年来,费县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据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介绍,开展“基础设施突破年”活动,是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五个年”活动之一,是补短板、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举措。今年56个重点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县委、县政府本着统筹兼顾、适度超前的原则,精心研究谋划确定的。目前,56个重点项目有的已经率先启动,正在加快推进,有的即将动工建设。下一步,费县将围绕全县“基础设施突破年”活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加快项目推进。同时还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探索PPP、BOT等新型投融资开发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十二五”期间,费县累计投资28.2亿元实施了“两河”治理改造工程,投资21.4亿元实施了许家崖水库除险加固、三和水源等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县一中、职业中专、费城南关小学建设和县二中、实验小学搬迁改造,新建1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并投入12亿元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化学校创建率100%,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保持100%,公办医疗机构药品全部实行零差价销售。投资3.4亿元用于构建“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城区集中供暖、板材行业集中供热、饮水安全、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等一批民生工程。成立费县慈善总会,筹集救助资金6640万元,对1220户特困家庭实施了应急救助。村级便民服务累计为群众全程代办事项16.1万件,解答各类咨询39.9万件次,为群众节约资金2400余万元。建设经济适用房606套、公租房2187套、廉租房140套,改造棚户区8207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167户,被评为全省农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先进县。深入实施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程,抓好重大典型培树和道德模范选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银光文创园被列为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实施城乡文明创建工程,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和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近5年来,费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8.6%,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80%以上。

  另据了解,当日开工的56个项目投资规模大、涉及领域多、辐射层面广,涵盖了东城新区、中心城区道路及桥梁建设、海绵城市、污水处理、民生工程、县域道路畅通等多个方面。其中,投资32亿元的“五路三桥”、文体中心等项目建成后,东城新区将全面拉开框架,为未来10—15年城市发展增加空间和容量;投资40亿元400公里的县乡道路和国省道提升改造工程建成后,将全面提升该县城乡道路畅通水平,有效破解全域旅游发展瓶颈制约;投资41.6亿元的鲁南高铁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县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速度,助推费县加速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费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是费县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由天元集团承建,总投资12.5亿元,预计2020年4月竣工。该项目对于完善费县医疗服务体系、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光大费县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是费县十项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采取BOT模式建设。该项目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垃圾900吨,其中一期投资3.49亿元,占地约91亩,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垃圾600吨,投资建设两条日处理300吨垃圾焚烧线和一台1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并预留二期一条日处理300吨的垃圾焚烧线扩建用地。一期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发电7091万度。项目计划今年8月份开始安装工程,明年1月完成主厂房封顶,5月具备垃圾进场条件,6月完成项目试运行。

  沂蒙晚报记者张庆举 通讯员刘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