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小麦价格上涨 产量收益双增加

2017-06-28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王德亮
play
" />

  大众网临沂6月28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德亮)为给政府制定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农业补贴和农业保险等农业政策提供依据,费县物价局近期对国家发改委在费县设立的三点九户18.6亩小麦的生产成本、产量、收益情况进行了直报调查。

  今年麦熟期间,气温偏高,小麦成熟加快,收获期比去年提前2—3天。因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农业技术指导到位,今年风调雨顺,小麦长势良好等原因,小麦亩产量499.44公斤,比去年增长15.06%。

  目前费县小麦市场价格已升至2.39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4.55%。麦价上涨原因是,2017年我国冬小麦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虽然几个主产省单产有所恢复,但预期总产量水平不会过高,对小麦价格形成支撑;国家大量收购,支撑麦价;我国小麦市场政策性特征明显,托市收购始终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各地小麦最低收购价一如既往的早早开启,这只大手有力的把小麦价格稳稳托起;从小麦需求情况来看,由于制粉产业发展迅猛,需要大量吞进小麦,在需求增长的同时,小麦价格自然会持续上涨;农民惜售心理加剧,农民盼高价,不愿出售,从直报调查看,9户农民收获的近万斤小麦,只有2户出售不足千斤,只占生产量的10%,大量的小麦存在农民手中。

  每亩产值1200.89元,比去年增长20.13%;现金收益728.84元,比去年增长43.61%;每亩净利润354.16元,比去年增长217.04%。小麦收益增加,主要原因小麦增产,增产部分为农民贡献净利润156.09元;其次是价格上涨,价格上涨部分为农民贡献净利润51.94元;第三是种地成本下降,为农民贡献净利润41.21元。成本利润率41.83%,比去年增长232.49%。

  近几年,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逐步深入,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但生产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小麦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经济效益偏低、优质麦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是当前小麦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普遍现象。为此特建议: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小麦;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强化收购力度,把农民余粮收购上来。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