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一乡镇小区今冬将用上“空气能” 比空调节能50%

2017-10-10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8个空气源热泵机组已安装完毕

  大众网临沂10月10日讯记者 林鹏)10月10日,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店子村新建社区的8个空气源热泵机组已安装完毕,进行运行前调试。据了解,该村的120户居民入冬后或将用上空气源热泵供暖。作为清洁能源供暖方式之一,空气源热泵采暖相对于燃煤或燃气采暖方式,采暖成本比空调制暖节省50%。

  

  8台空气源热泵相当于传统供暖方式的锅炉

  据悉,为打造农村“温暖”工程,深入推进农村清洁供暖工作,2017年,山东省级财政预拨农村清洁供暖试点资金,对纳入省级农村清洁供暖试点范围的5个试点县(区)、11个试点镇,针对煤改电用户与煤改气用户进行补助。费县是其中试点县之一。

  费县作为试点县完成了13个试点村、2241户居民的供暖工程,除了采用清洁燃煤采暖炉、天然气壁挂炉、电取暖等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供暖方式,还引进了空气源热泵供暖。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大众网记者在店子村新建社区里看到,8台空气源热泵已经安装完毕,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调试。这个8台空气源热泵相当于传统供暖方式的锅炉,循环水在热泵内加热后,被输送到用户家中进行供暖。

  “空气源热泵采暖即俗称的空气能,相对于燃煤或燃气采暖方式,供暖效果比较稳定可靠,比空调节省成本50%以上。”店子村新建社区的空气源热泵由山东德润热力有限公司设计安装,该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是目前市场上成熟的一种高能效比的清洁能源供暖方式。

  据了解,店子村并非临沂第一个整体采用空气源热泵供暖的小区。早在2015年,沂南县水湖套社区的288套住宅就用上了空气源热泵供暖。该小区供热面积4万平方米,安装空气源热泵集中式热站2座,当年实现供暖,供暖效果良好,居民缴纳的供暖费为每平方米20元,比当地其它采用集中供暖的小区每平方米少花两元钱,让老百姓获得了实惠。

  “相较于电暖气采暖、天然气采暖,空气源热泵供暖拥有自身的优势”。德润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供暖运行120天测算,空气源热泵供暖每平方米成本在17-19元左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