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小幅下降 水果价格大幅走低

2017-10-16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王孝成
play
" />

  大众网临沂10月16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孝成)据费县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集贸市场居民消费品零售价总水平小幅下降。监测的九个大类中原粮、副食品类、生猪平均零售价格水平基本与二季度持平,成品粮、食用油、水果平均零售价格水平相比二季度小幅下降,肉禽蛋、水产品、蔬菜类平均零售价格水平相比二季度小幅上涨。

  原粮价格分化,小麦走高,玉米走低。三季度小麦零售价格一路走高,从七月初的1.2元每斤涨到九月末的1.25元每斤,与去年三季度相比上涨了3.9%;与之相反,玉米零售价格则由七月初的0.96元每斤降到九月末的0.85元每斤,与去年三季度相比下降了0.34%。

  三季度是陈粮新粮交替上市的时间,粮价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主要受粮食丰收歉收预期及外地粮食冲击力度大小两方面影响。今年费县新小麦上市价格比较高,玉米上市价格比较低,预期会对今后的粮食价格走势产生叠加影响。

  生猪、猪肉价格小幅波动。三季度生猪出栏价格变动幅度不大,在6.9元每斤至7.3元每斤区间内波动,整体平均零售价格为7.11元每斤。受生猪出栏价格影响,三季度猪肉价格变动幅度不大,小幅波动。

  鸡蛋、白条鸡价格大幅走高。鸡蛋三季度零售价格大幅走高,从七月初的2.7元每斤涨到九月中旬的4.8元每斤,涨幅为77.78%,涨幅巨大,月底价格略微回落。平均零售价格为3.92元每斤,相比二季度上涨了45.99%。

  鸡蛋价格上涨有几个方面原因:前期鸡蛋价格过低,跌破养殖户成本线,部分养殖户为减少亏损采取加速淘汰蛋鸡甚至停止养殖的措施,导致鸡蛋产能大幅下降;鸡蛋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起到了价格发现、推波助澜的作用;三季度天气炎热,蛋鸡出现热应激效应,产蛋率下降;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学校开学的因素,糕点厂、食堂等企业鸡蛋需求量集中放大。

  三季度以来,随着鸡蛋价格的大幅上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大幅提高,而且双节过后,市场对鸡蛋的需求有所下降,预计后期鸡蛋价格会小幅回落。跟随鸡蛋价格走势,白条鸡零售价格大幅走高,从七月初的5.5元每斤涨到九月初的7.5元每斤,月底价格略微回落。

  蔬菜跌多涨少,水果价格大幅走低。二季度是多数蔬菜上市的高峰期,三季度蔬菜除少部分品种开始上市,大部分品种价格相对二季度开始走高。随着天气转冷,蔬菜产量下降,部分品种开始下市,蔬菜价格将会进一步走高。三季度水果进入上市高峰期,水果可挑选品种大幅增多,价格也开始走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