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构建网上办案平台 筑牢规范执法根基

2017-10-18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董浩
play
" />

网上办案平台培训

  大众网临沂10月18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董浩)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成立以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牢固树立“互联网+综合执法”思维,坚持工作创新创优,构建网上办案平台,筑牢规范执法根基。

  不可否认,有些执法队员存在思想懈怠、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易引发矛盾冲突。实行网上办案,让平台规范队员的执法行为,以“标准化车间作业”的方式,实现“程序规范、文书规范、审批规范、归档规范”,可较好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此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了10个部门的相关行政处罚权,执法领域陌生、执法任务繁重、乡镇中队办案难等问题随之而来。利用网上办案平台,将违法类型、法律依据、文书种类、办案流程等提前预制好,能正确、快速、规范的开展执法工作。

  网上办案公开透明,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能有效避免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确保行政处罚的公开、公正,从而获得群众认可,促进群众思想转变。

  针对综合执法领域广、任务重、人员少的问题,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网上办案平台实用化,在提高执法效率和保证案件质量上下功夫。

  为网上办案平台提供法律法规21类、案由218个、文书模版116个,统计报表8个,实现办案案由、依据、文书及报表等网上生成;设计业务办理、综合查询、监督考核及系统管理四个功能模块,让平台具备统计、检查、考核功能。紧密追踪行业发展,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将网上办案平台与数字化城管紧密对接,大力拓展业务应用,扩大执法管理可视、可控范围,真正实现以数字化、智慧化带动全局工作精细化、规范化。

  此外,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投入,为24个中队全部配备了内、外网电脑及打印机,在平台开发完成后,迅速实现全部案件网上办理。同时,大力挖掘平台“准、快、稳”的优势,不断提高执法实效。

  为保障执法办案平台的规范有序运行,做到“网上网下”齐规范,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完美证据链”,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打造“操作规范化”,实行定期培训考核;打造“阳光综合执法”,实行处罚决定公示。“三项打造”确保了综合执法工作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目前,系统运行稳定,服务器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稳定运行,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760起,处罚违停车辆16968起,开具各类文书1万余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