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费县水利扶贫--“五水”同建的费县兴水样板

2017-12-09 14:1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淑刚
play
" />

  临沂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是省定扶贫重点村,作为水利精准扶贫的主攻点,该县水利部门发挥服务职能,协调资金4500万元,新建小型水库1座、塘坝6座,治理河道2公里。目前该村农田水利项目节水灌溉工程业已完成,总投资1460万元,新建泵房8处、蓄水池13座,铺设管道60公里,新增旱涝保收田6000亩。

  崔家沟村的蝶变得益于水利精准扶贫的不懈支持。近年来,费县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创新水利、人文水利、风景水利、效益水利、民生水利五大示范区,大力推进水利各项工作,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费县提供水利支撑。

  围绕创新水利,释放水利发展活力。为更好地提升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费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全县6座中型水库管理单位体制改革,加快新一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制度改革,颁发“两证一书”1.67万份。5座农村集中供水厂承包给企业或单位进行管理,开创了中型水库水面保洁物业化管理先河。同时费县敞开大门办水利,近几年吸引社会资本1.7亿余元投入水利工程建设。在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中推行代建制。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打捆使用,发展水电站等产业项目,确保移民长远受益。

  围绕风景水利,促进全域旅游开发。费县将水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快水利风景区建设,目前已建成省级水利风景区2处、市级水利风景区1处、市级水利风情镇1处、市级水利风情园1处。依托石岚水库及周边地理优势建设的沂蒙山天蒙旅游区,是5A级综合型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区。依托小水库开发建设的费县云瀑洞天景区,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天下巨石第一阵”美誉。同时积极把握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新业态,在许家崖建立集航空、体育、旅游、农业、扶贫于一体的航空体育特色小康综合体这一“费县模式”。

  围绕效益水利建设,提升水利支撑能力。费县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三线管理,科学编制水资源利用节约保护规划,实行用水计量,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对3个省考核重点水功能区和2个市级水功能区水质定期进行监测、评价,确保水质达标。为解决费县水资源短缺且施工分布不均的问题,该县增加水资源供给,累计投资约6亿元建设温凉河橡胶坝、温凉河新时代水源工程和祊河三和水源工程、三南尹及姜庄湖橡胶坝、桥庄水库和石沟拦河闸,累计一次性拦蓄雨洪资源6480万立方米。同时,该县积极维护水安全,投资1.5亿元,疏通治理河道54公里,加固堤防54公里,建设防汛道路61公里。完成许家崖水库除险加固,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81座、塘坝50座,整治农村汪塘30座。完成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防洪减灾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有机结合,成功抵御了多次局地强降雨、台风暴潮袭击,重要河道堤防和重点水库闸坝安全度汛。

  围绕民生水利,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该县大力实施民生水利工程,按照科学合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让广大群众共享水利改革发展实惠。积极保证农民饮水安全。投资1.76亿元,实施了5处水库水厂管网延伸工程,解决了3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扶持解决46个重点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保证农田灌溉,整合涉农资金,大力发展管道,完成投资13亿余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万亩。提升水利移民生产生活水平。近几年共实施水利移民扶持项目231个,建设美丽库区村3个、美丽移民村5个,完成移民后期扶持工程建设资金9000万余元,扶持9800个贫困移民精准脱贫。

  “五水”同建有力地支撑了县域经济发展。今年以来,费县已成功争取到桥庄水库、新时代水源工程两个年度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占全省项目计划的14.3%;投资1090万元实施三和水电站、姜庄湖水电站项目,对祊河雨洪资源实现利用最大化;投资2100万元实施费县农田水利项目县工程,项目涉及梁邱、朱田、探沂、马庄4个乡镇共计6个行政村,包括朱田镇崔家沟、梁邱镇北王庄“一点两区”建设范围,规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万亩;投资210万元实施2017年费县农村饮水扶贫工程,涉及费城街道、胡阳镇、大田庄乡3个乡镇(街道)7个贫困村14316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分三批次建成151座“健康水站”,为全县农村提供安全健康饮水。目前,费县累计实施15项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达3.8亿元。

  临沂日报记者 徐淑刚 通讯员 刘涛云野 张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