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沂水规划获批 分别定位临沂卫星城 北部次中心

2018-02-28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近日,省政府批复了我市报请的《费县县城总体规划(2016-2035年)》《沂水县县城总体规划(2016-2035年)》,原则同意了两项规划。根据批复意见,费县定位为临沂市卫星城、山水园林城市,沂水县则定位我市北部次中心、生态型山水城市。

  据了解,按照省政府关于《费县县城总体规划(2016-2035年)》、《沂水县县城总体规划(2016-2035年)》的批复意见,对费县、沂水县从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重视城市设计和特色风貌塑造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到2035年,费县县城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42万人左右,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48.3平方公里以内。沂水县县城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58万人左右,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66.62平方公里以内。两个县城将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同时,批复要求费县、沂水县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禁止在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增加支路网密度。统筹安排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将城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标纳入近期建设规划,不断提升棚户区、城中村、城乡危房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水平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质量。

  科学划定城市绿线、蓝线保护范围,积极推行低影响开发模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提高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限期达到规划确定的各类环境保护目标。有序开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另外,根据费县、沂水县特色,批复中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费县将做好温河、祊河两岸等重点地段建筑高度、体量和样式的规划引导和控制,塑造自然、传统和现代有机交融的沂蒙山区城市特色风貌,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民俗风情。

  沂水县则立足千年古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民俗风情,延续历史文脉。落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紫线管理要求,完善县城、镇、村的保护层次和体系,重点保护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围环境。加强对沂河自然保护区、湿地和水源地等特殊生态功能区的保护,结合水体自然形态进行保护和整治,塑造自然、传统和现代有机交融的沂蒙山区城市特色风貌。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