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西红柿产业转型升级带来10亿年产值

2018-04-12 10:2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淑刚
play
" />

  4月1日,临沂费县第七届西红柿节暨西红柿品质擂台赛在胡阳镇南汤沟村举行。本次采摘节活动汇集了荷兰、美国、法国、德国及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近百个不同特色的西红柿品种,近万名市民慕名前来采摘游玩。

  近年来,胡阳镇以“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为目标,不断提高西红柿产业的规模和档次,实现了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以生产标准化为目标,强化科技支撑。胡阳镇投资300万元建设了基地服务中心综合楼和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安装全程生产数字监控系统,并与上海蔬菜集团总部互联,建立起完善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打造数字生态农业。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产业园45公里生产路硬化、绿化,建设拦河闸、桥梁、机井等水利设施,改建新式大棚2000个,提高生产条件。邀请农业专家到基地进行栽培技术培训,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生物有机基质栽培、碳能肥等新技术,发展西红柿品种120多个,使西红柿品质逐年提升。

  以经营规模化为目标,发挥集群效应。作为山东省最大的温室西红柿生产基地,胡阳镇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农民参与,按照“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质量可溯化、水肥一体化”的要求,大力发展西红柿产业。2016年与上海蔬菜集团合作建设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一期覆盖面积1000亩,与上海蔬菜集团各大农贸市场签订销售协议,顺利通过全国最严格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打通了农超对接的快车道。今年以来,该镇又积极与上海蔬菜集团对接,继续加大投入,计划建设高标准西红柿产业园区,进行西红柿品种改良、茬口试验示范种植等,完善产业链条。

  以产品品牌化为目标,创造品牌优势。胡阳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临沂市第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第五届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胡阳西红柿”品牌先后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互联网地标产品50强,2016年度“全国果菜行业百强地标品牌”“全国果菜行业十佳质量信誉地标品牌”,2017年度“全国十佳蔬菜地标品牌”“全国果菜产业绿色发展百佳地标品牌”称号。同时,连年举办西红柿节等一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发展西红柿采摘游,使“胡阳西红柿”品牌效应不断叠加。

  目前,胡阳镇优质西红柿基地总面积已达1.8万亩,覆盖24个西红柿种植专业村,有6000余户种植专业户,西红柿年产量达1.8亿公斤,年产值达10亿元,是鲁南地区最大的温室西红柿生产基地。在2017年度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达到5.39亿元,胡阳西红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临沂日报记者 徐淑刚 通讯员 刘涛云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