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水利局精准水利扶贫 兴水利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4-28 09:1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成刚 武光玉
play
"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四月的临沂市费县大田庄乡五圣堂村美景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昔日的偏远小山村,如今已成为旅游景区。五圣堂村“水清、岸绿、景美、人乐、旅游旺”的成功嬗变,正是该村水利局第一书记工作组兴修水利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据悉,市县水利局第一书记工作组自2016年3月进驻五圣堂村后,已连续两届派驻第一书记接茬到该村帮扶。期间,两届第一书记唐桂密、沈光来、王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乡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安排,按照“五抓五促”“四联八建”目标思路和工作要求,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全心全力在五圣堂村抓党建促脱贫,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年间,累计争取、协调、落实各类资金1650万元,建成水利、交通、旅游等基础设施55项,培养村集体增收项目5个,开展助学助残助医等社会扶贫活动9大类17次,村集体实现增收5.6万元,1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时)全部脱贫。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只要把住了命脉,低产田就可变为高产田,田园即可变游园,乡村即可变景区。”采访时,费县水利局派驻五圣堂村第一书记沈光来颇有感慨,据他介绍,市水利局第一书记工作组到来后,费县水利部门全力配合,首先针对水利基础薄弱的突出问题,累计争取资金350万元,新建1处饮水安全工程、1处电灌站项目、5座拦河坝和23个地头水窖,对3座塘坝进行除险加固,解决了1160余亩土地灌溉问题,有效释放了群众劳动力资源,为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靠保证。其次,落实好乡村旅游扶持等资金600万元,发展打造了“果香人家”乡村特色旅游产业项目,新建3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旅游综合商店,改造提升了打谷场、民俗馆、停车场和旅游道路,建设采摘园3处,扶持6户贫困户发展为“三同教育户”(农家乐)。其中,旅游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商店年租金收入8万元,利益链接94户,每户420元,其他计入集体收入。

  美丽乡村建设让五圣堂的村民们感受到了实惠,如今通过整村搬迁,也让朱田镇崔家沟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崔家沟村,处于连绵群山中,由15个自然村组成,是省定扶贫重点村,因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媳妇难的“五大难”而出名。按照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从崔家沟实际出发,费县对该村530户1670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绵延的群山中打响了一场易地扶贫搬迁的攻坚战。

  从小山村搬进了大社区,对于崔家沟村民而言是个巨大的转变。费县水利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闫勋吉和沈光来到来后针对制约崔家沟村农业发展的瓶颈——水源匮乏、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协调优势,多方争取支持,累计争取资金6000余万元,新建水库1座、塘坝7座,治理河道6公里,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微喷灌工程,新建泵房8出、蓄水池13座,铺设管道60公里,完善了水利基础设施,保障了农业生产发展。目前,该村所有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都实现了稳定就业,所有贫困户都实现了整体脱贫,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扶贫攻坚是任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费县水利部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引领下,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累计争取资金600万余元,解决了26个贫困村3万余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奠定了贫困人口脱贫的生命防线;2017年创新水利移民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方式,建设三和、姜庄湖2座水电站,年可实现收益150万元,可为9000多贫困移民稳定脱贫提供产业保障;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新增蓄水能力3000万立方米,水利扶贫攻坚成效显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