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日益改变人居环境

2018-05-11 11:3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淑刚
play
" />

  费县“五个先行示范区”系列报道之生态文明篇

  费县: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天蒙景区、石海公园、沂蒙广场、温凉河景观带、乡村连片治理……近年来,临沂费县一批批绿色生态大项目建成或提升,全县街景游园达到68个,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7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21%,全县林地面积131.9万亩,林木绿化率达46.92%,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生态,成为费县发展的“底色”。持续释放的生态红利,正在日益改变着费县的人居环境。近年来,费县积极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以“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重拳治污、高效节能和生态修复齐抓共管,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秸秆禁烧、文明祭祀、厕所革命、共享单车、城乡公交……费县人的生活处处彰显出绿色理念,绿色发展成为全民共识。

  坚持重拳治污,着力净化县域发展环境。费县践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美丽与发展同行为目标,按照《费县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费县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办法》和《费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方案办法,持续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坚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锅炉烟尘和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全面整治108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彻底清理取缔65家土小企业,强力推进板材行业燃煤锅炉整治,10吨/时以下燃煤锅炉1200余台全部清理取缔。投资12亿元建设阳光热力项目,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可满足和替代1500台燃煤锅炉,彻底告别锅炉烟尘污染。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去年以来连续开展了2次“清河行动”,对全县4条市级河流、13条县级河流和89条镇级河流及流经水库进行全面治理。同时,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出境河流断面进行监测通报,并对水质超标乡镇扣缴水环境生态补偿金。该县还投资4亿元,开工建设光大国际垃圾焚烧发电、沂州水泥固废协同处置、新时代药业危废处置等3个固体废物处置项目,提高全县的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力争实现全县固体废物不出企业、不出县域的目标。

  坚持高效节能,着力优化资源利用效率。费县牢固树立节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强工业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资源化利用,实现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推动生产方式循环化绿色化转型,规划建设城西循环经济区,重点实施国电能化共轨、沂州水泥循环产业链项目,全县热电厂年产生120万吨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建立节能重点工程项目库。投资3.5亿元的光大国际费县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年可处理入厂垃圾量为21.9万吨)、临沂蔚蓝秸秆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年产2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建设项目、山东启阳清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及有机肥项目(年产沼气2190万立方米、年产有机肥5万吨)、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7亿元建设临沂市西部供热中心二期项目(项目新建2×4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和2×B60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共替代小锅炉591台,年节约标煤24.6万吨)等项目均已纳入项目库,实现了各类废弃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坚持生态修复,着力美化宜居宜业新环境。该县以区内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严控开发活动,保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同时积极实施荒山绿化、退耕还林、水系林业生态保护和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为将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打造成绿色发展的示范工程,投资2.6亿元启动许家崖水库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工程,提高饮用水源地水质保障能力;投资9600万元新建人工湿地4处,全县人工湿地面积达到1000余亩,增强了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功能。集中开展“清洁费县”行动,全县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大户全部清理整治,非禁养区养殖场均落实无害化处理措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改厕+硬化”工程,构建村落宜居宜业环境。去年以来,费县还以“两攻坚、两督察整改”(2017全县环保攻坚、大气攻坚和中央、市级环保督察)为抓手,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全县突出的环保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