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红柿里的大产业 费县胡阳西红柿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

2018-07-19 11:3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谷会媛 丁振年
play
" />

  齐鲁网临沂7月19日讯 18日下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 费县成就”大型采访团走进费县胡阳镇,参观了胡阳西红柿产业。在费县胡阳镇菜农朱学义的西红柿展览馆里,一颗胡阳镇西红柿的发展史全部展现在眼前,这是朱学义自己建的展览馆。他说,“费县西红柿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他要让来这里的人不仅能吃到胡阳的西红柿,还要了解胡阳的西红柿。”

图片2.jpg

  胡阳的西红柿从90年代开始种植,但是不成规模,没有标准的管理,这种散养式的种植使得胡阳的西红柿不仅产量上不去,价格也不行。但是近年来,随着费县农业发展,胡阳镇以“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为目标,不断提高西红柿产业的规模和档次,使得胡阳西红柿成了一块响当当的农产品品牌。

  2010年朱学义组建了费县盛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有200多户菜农,600亩地几乎全种的是西红柿。朱学义自己就有12个大棚。而合作社除了发展当地的西红柿种植和销售以外,还负责西红柿新品种的引进和种植技术推广。“我们这边经常组织培训班,把新的农业种植技术教给村民。”朱学义说。

  为了打响胡阳西红柿品牌,胡阳镇连续举办了七届胡阳西红柿节,“以节兴农、以节兴镇、以节惠民”,推广以西红柿采摘为主的农业旅游,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示范。“胡阳西红柿”品牌也先后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互联网地标产品50强,2016年度“全国果菜行业百强地标品牌”和“全国果菜行业十佳质量信誉地标品牌”,2017年度“全国十佳蔬菜地标品牌”和“全国果菜产业绿色发展百佳地标品牌”称号。

DSC_0325.JPG

  2016年9月上海市商务委、上海蔬菜集团与胡阳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顺利通过全国最严格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成功打入上海市场。

  通过西红柿节,胡阳镇选拔一部分果型整齐、色泽鲜艳、含糖量高、口感好的品种,由合作社繁育基地进行推广种植,优化全镇西红柿的品种,提高种植户效益。

  近年来,胡阳镇已经发展成为山东省最大的温室西红柿生产基地和全国闻名的西红柿种植专业镇。该镇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农民参与,按照 “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质量可溯化、水肥一体化”的要求,大力发展西红柿产业,对产业园区水、电、路、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产业园45公里生产路硬化、绿化,建设拦河闸、桥梁、机井等水利设施,改建新式大棚2000个,提高生产条件。并邀请农业专家到基地进行栽培技术培训,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生物有机基质栽培、碳能肥等新技术,发展西红柿品种120多个,强化科技支撑。并大力发展西红柿采摘游,使胡阳西红柿品牌效应不断叠加。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达12万余人,发展采摘园、农家乐等600余处,带动扶贫324人。

  朱学义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冷库,为西红柿深加工做准备,我们要把西红柿做成我们的产业,带着大伙一起致富。”

  今年以来,胡阳镇又积极与上海蔬菜集团对接,继续加大投入,计划建设高标准西红柿产业园区,进行西红柿品种改良、茬口试验示范种植等,完善产业链条。投资改造提升河道、沿河道路及西红柿温室棚体结构。并计划投资新建现代化联动育苗温室,进行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解决传统农业经营规模小、生产方式粗放、组织化程度低、劳动力科技水平低、服务体系不健全、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胡阳西红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了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胡阳镇优质西红柿基地总面积已达1.8万亩,覆盖24个西红柿种植专业村,有6000余户种植专业户,西红柿年产量可达3.6亿斤,年产值可达10亿元,是鲁南地区最大的温室西红柿生产基地,在2017年度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达到5.39亿元。

  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