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费县打造木业转型发展新样板

2018-07-19 11:3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谷会媛 丁振年
play
" />

  齐鲁网临沂7月19日讯在费县安信美家近千平米的生产车间里,四条生产线正在加工板材,硕大的生产车间里,只有不到20名工人,传统上将这样的木板加工车间需要100名工人。18日,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 费县成就”采访团走进费县安信美家,参观生产车间,体验工业4.0标准生产车间。

微信图片_20180718214051.jpg

  “这是我们的‘全自动柔性生产车间’,这个车间升级了原有的生产模式达到工业4.0标准,投资研发了AHC系统,成功打通了从设计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信息自动化技术,采取连线自动化机器人手臂作业等方式,实现全自动化流转传递及操控。”安信美家负责人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180718214044.jpg

  木业是费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2002年以后板材业的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体系日渐完善,每年递增各类木业企业近千家。到2017年,全县木业企业已增至7400余家,从业人数超过17万人,年加工木材达到1500万立方米,产能占到全国的10%左右;出口160万立方米,占到全国的15%左右,成为全国三大优质板材生产基地之一。全县木业产业产值达到450亿元,但是税收不足10亿元。近年来在环保约束趋紧和县外市场竞争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产业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产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

  今年,费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以培育千亿级木业和百亿级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以及全域旅游、健康养老、通用航空新兴业态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培育“双轮驱动”。在传统木业领域,针对技术、产品、品牌、服务、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涌现了一大批如安信美家这样的转型升级后的新型木业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718214057.jpg

  与传统木业相比,安信美家除了采用工业4.0技术以外,还打造了“安信美家”工业旅游、生产工艺复制项目,建设工业长廊、网络红墙和实训室,实现游客接近观看、实景观摩,全景展示木业行业从原材料到制成品的工艺过程,建成后将成为临沂首家实现产品信息化、网络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的工业旅游企业,为费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实施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引领项目,全面建设完成后预计销售总额将达到10亿元。

  转型升级后的安信美家还采用环保生产工艺,用工业4.0技术装备优化升级传统生产工艺,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利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高端的产品设计、精良的制造工艺,建设无污染水性漆喷涂车间,使用国际最新标准的环保水性漆,运用汽车喷漆系统完成喷涂、固色、干燥等一切工艺,直接送入包装车间,实现环保无污染。

  记者了解到,2017年费县在木业方面全年共实施技改项目110项,投资额突破100亿元。在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上,费县充分发挥探沂镇全国木业特色小镇集聚效应,制定木业产业整合提升计划,确定了“两核心、六个辐射区”产业规划布局。把探沂、马庄镇建设成为家居、高端板材聚集加工核心区,培植发展探沂、薛庄、南张庄、马庄、梁邱6个木业加工区,加快推进木业家具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全国一流的高档板材和家具生产基地。出台木业板材行业整改规范二十条,关停取缔散小企业379家,规范提升780家,切实做好临沂木业产业服务中心,发挥千亿级木业产业服务中心作用,打造木业产业的费县样板。

  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