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坚持以人为本 让文明城市创建真正惠民利民

2018-09-28 10:4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淑刚 张萍
play
" />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近年来,临沂市费县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县委、县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始终把“为民创建”作为根本宗旨,以“群众需求”为标尺,用“人民满意”来衡量,持续用力推进创城工作,在有效提升费县知名度、美誉度的同时,也有力地改善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人文素养、打造道德高地,这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任务。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费县把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提高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2014年3月,费县启动了每月一次的“费县好人”评选活动,根据申报事迹分别评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种类型“费县好人”。截至目前,费县共评选出“费县好人”292名,有9人当选中国好人、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1人被评为山东省道德模范、3人被评为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8人被评为山东好人、4人当选为山东好人之星。“通过评选‘费县好人’,引导群众发现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金玉杰说。为使这些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的先进典型自觉发挥道德标杆作用,费县严格落实关怀政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县城道德广场上专门建立好人长廊,集中展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各级好人和“费县好人”的典型事迹。

  不得不说,创建文明城市给费县百姓生活带来了欣喜的变化。

  漫步费县东部新区街头,一处处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小品景观让人赏心悦目。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风格各异的公园广场绿地,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县城容貌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更为城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游憩、观赏的好去处。

  去年,费县集中开展了“基础设施突破年”活动,实施中心城区提质工程,并将东城新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集中突破,投资32亿元建设“五路三桥”等基础设施项目,启动8000户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在各项工程建设中,费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让利于民、造福于民的理念贯穿始终,从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的角度出发,建设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景观群,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这两年,费县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费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推进丧事简办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加强农村养老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厚养”与“薄葬”并重的工作理念,设立了300万元移风易俗专项奖补经费,对执行丧事简办的个人、村社区、场所等进行奖补。目前,全县42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取消了流水席、吹鼓手、大棺材等环节,全县的丧事简办率达98%以上,平均一场丧事能减少2至5万元,大大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文明创建工作仅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过程,我们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争得一个响亮的牌子,而是为了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洁净优美、文明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这样说。

  临沂日报记者 徐淑刚 张萍 通讯员 刘涛 高云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