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落实双重体系建设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18-11-29 10:5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淑刚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沂费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行业主管和属地管理双重促进模式,全力推进工矿商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民爆器材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据了解,为了高位推进,全面安排部署双重体系建设工作,费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过程遇到的难题。10月12日,全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全县4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到2家标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在学习培训方面,该县累计举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会16次、现场观摩会2次,培训各类人员5000余人次。同时,县安监局还组织12名业务骨干分赴各企业进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业务指导,加快企业内部双体建设进度,着力增强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自信心,提升企业创建能力,目前已经指导企业73家。此外,为了营造浓厚氛围,该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平台和短信平台,累计发送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宣传信息5000余条,印发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明白纸、宣传册等宣传资料3万份,让广大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认识到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治本之策,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为了确保双重体系建设实效,该县还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山东瑞康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山东安本安全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夏诚智安全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三家中介机构对全县标杆企业、高危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评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8家企业通过初评,18家标杆企业通过复评。

  制度建立得再好,没有严格执法做保障,路子也是行不通的。为此,该县安监部门严格执法,建立倒逼机制。成立2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84家重点领域和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双重预防体系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是否真运行、危险源是否辨识到位、风险管控措施是否管用、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考核奖惩是否执行等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对双重预防体系评估验收整改完不成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目前,已检查企业58家,督导企业不仅要创建双重预防体系,而且要确保真正有效运行发挥作用,严防建设和使用“两张皮”。同时,该县还对双重体系的建设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严格责任落实。根据省里双重体系建设工作考评办法,制定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并将考核成绩在全年安全生产考核中的比重提高到40%,推动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快推进辖区内企业创建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创建任务。

  临沂日报记者 徐淑刚 通讯员 田海伟 高云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