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高质量高标准凝心聚力建设“四好农村路”

2018-12-02 08:5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淑刚
play
" />

  “没想到沂蒙山区的路,这么好!”去年8月23日,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与会人员到费县观摩时感叹道。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后,费县先后接待省内外40多个考察团、1000余人观摩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近年来,临沂市费县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凝心聚力建好“四好农村路”,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方面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树立高标准建设就是最好的养护理念。在前期大量走访调研,实地勘察的基础上,该县高标准规划了路网提档升级工程298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206公里、路面大中修改造工程494公里、农村公路彩化工程253.9公里,危桥改造52座,构建起完备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划分县、乡两级政府主体责任,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分类推进实施。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指挥部分综合协调督导、政策法规、服务保障、工程技术、信访稳定5个组,负责督促落实。强化督导调度,全面协调推进。抽调工作人员,实行“三集中两统一”的工作机制,即“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统一政策指导,统一程序规定”。上半年共召开20余次动员会、现场调度会和推进会协调解决问题,印发工作简报40余期。

  如何筹措修路资金是摆在费县县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费县拓宽投融资渠道,着力解决资金瓶颈问题。抢抓政策机遇筹措资金。去年对新祊河大桥等“五路三桥”工程进行整体打包,由山东沂蒙交通工程公司中标工程建设,其中费县新祊河大桥、新南外环东段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今年6月,依托全域旅游路网改造一期项目,吸引8.8亿元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进行预审招标。制定配套政策,集约高效利用上级政策资金。为推动交通工程建设,县政府拿出专门政策资金用于地上附属物清理和房屋拆迁补偿。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封闭管理,确保上级奖补资金专项用于纳入计划的路桥项目。项目建设资金将按照“442”的比例分期拨付,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缓解县级财政压力。

  创新管护运营机制是费县“四好农村路”的亮点。该县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将所属道路的保洁权,全部下放给乡镇,纳入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由乡镇统一招标有资质的公司进行专业保洁,交管所参与监督考核,从而确保农村道路保洁常态化、制度化。县财政除上级拨付资金外,所需经费按县乡道路每公里1.5万元标准进行统筹补助,乡镇集中使用。县交通运输局推行科级干部包片管理,全县划分6个片区,成立6个中心交管所对片区内道路建设、脱贫攻坚、客货维修站点管理和相关协调工作全权负责。每个片区配备一个交通稽查中队,负责片区内路政、客货危化品运输和应急处置等。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在去年更新25台纯电动客运车辆、配套建设充电站1处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在探沂镇试点开通镇村公交,逐步扩大公共交通覆盖面,构建起覆盖城乡,更加便捷、更加完备的公共交通网络,推动镇村公交服务上档次、上水平。

  临沂日报记者 徐淑刚 通讯员 房英 刘文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