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费县:乡村学校的暖心“娃娃托管中心”

2018-12-10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许志国 李庆毅
play
" />

费县胡阳镇中学的“娃娃托管中心”

  大众网临沂12月10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许志国 李庆毅)“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稚嫩的声音从沂蒙山区腹地的费县胡阳镇中学的“娃娃托管中心”里传出来,背诵三字经的是一位长着长长的睫毛,扑闪着一双大眼睛的粉嘟嘟的小女孩——梅书菲。她是“娃娃托管中心”里一名小成员,此外还有20多个孩子。“娃娃托管中心”里特别热闹,在这里,娃娃们可以“独钓寒雪”“国学吟诵”“妙手丹青”“手谈对弈”“科学探索”,尽情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可以“小推车支前忙”“担架运送伤员”“红嫂熬鸡汤”“红嫂架桥”,传承红色文化的基因。

  说起娃娃托管中心,尽管这只是两间四十平米左右的托管室,女教师石秋萍的心里却充满了感激——“学校的暖心做法,温暖着我们的心。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孩子的校长伯伯。”石秋萍作为一个二孩妈妈,产假结束临近上班的时候,心里却是处在纠结和焦虑的状态。“把孩子放给家里,虽然家里老人倒是可以帮忙照看,但老人也还有各种营生需要处理。每天,我上完课回趟家看护孩子,就要花一个多小时。真是愁煞人!咋办呢?”

  让石老师没有想到的是,暑假开学上班后,学校里竟然多了一个机构——“娃娃托管中心”。原来在假期开学之际,学校校长赵桂斌了解到全校竟然有25位女教师处于哺乳期,很显然,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些老师的后顾之忧,她们是无法安心教学的。如何帮助这些女教师解决生活难题,让她们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安心教学呢?

  本着“教师利益无小事”和人文关怀的原则, 赵桂斌召开了党政班子专题会议,会上做出了“建设温馨、自由、快乐的娃娃托管中心”的决定。学校工会出马,托管室的墙面粉刷了,泡沫地板铺上了,大量的玩具准备好了……幸福家园赫然出现,老师们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那么,问题又来了,谁来照看娃娃们?唐加莲、邵士玲等党员老师主动报名,成为首批“红嫂”志愿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娃娃的奶奶们姥姥们更是积极踊跃加入到互助看护的队伍中来。娃娃们与自己的妈妈可以时时见面,还可以体验到各种各样有意思的活动,有效地缓解了母子分离焦虑。年长的孩子,不仅能够主动过来陪伴弟弟妹妹,而且还主动作弟弟妹妹们的好榜样。

  “娃娃托管中心”实施半年以来,哺乳期女教师及其家属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都说“我们胡阳中学的娃娃托管中心,为老师解决了“带孩子”的问题。胡阳中学这个大家庭,真的很温暖,很有爱。” 梅书菲的妈妈——刘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做法很温暖,充满爱,让我们充满了正能量。虽然我还需要照顾孩子,但是我从不会落下一节课。晚上孩子睡了以后,我会认真把第二天的课备好,把学生的作业认真批改完,我要用行动将这种爱传递下去,让我所教的孩子都能体会到教师的爱,我们这个社会的爱。”刘真老师的话代表了胡阳中学老师的心声,他们正以满腔的热情,充足的干劲,踏实的作风,勤奋进取,默默耕耘,努力将爱播撒在孩子们中间。

  “娃娃托管中心,这种‘党建+互助’的托管模式,密切了亲子关系,增加了教师的获得感,减轻了教师的精神负担,培育了乡村教育教师良性发展的新动能。”临沂市费县教育局局长花伟说。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费县很多学校都面临着女教师生二胎、哺育二胎集中现象,这给学校教学及管理带了不小的难度。费县胡阳镇中学的做法,无疑给其他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积极转变思想,注重细节,人文关怀,精制管理,带给学校教师的不仅是爱,更是满满的正能量,更是学校管理、教学的极大提升。下一步,费县将在全县中小学推广这一做法,让老师安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 ,积极营造充满关怀、充满爱的良好教育环境。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