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实践的“费县品牌” 文明之风吹进百姓生活

2019-03-12 14:0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涛 房英 张炎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刘涛 房英 张炎)在费县新庄镇富隆村,一场传承传统戏曲文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开展,唱腔优美的山东梆子《白马关》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像这样以“讲、评、帮、乐、庆”等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蓬勃开展,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已在费县大地落地开花。

  找准实施路径,拓展活动平台。确定示点先行,逐步铺开的工作路径。每个乡镇重点打造一个示范村,在此基础上,在全县各级文明村中全部推开。目前,费县已建立了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21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所有行政村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各乡镇、村居依托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办公室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和提升。利用县内已有的党建、廉政、卫生、文化等宣传教育场所,特别是体现沂蒙精神和践行沂蒙精神的阵地,打造文明实践基地,现已建立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同时,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打造统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平台。

  志愿队伍合理,服务项目多样。费县结合群众需求和志愿队伍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起七支文明实践队伍。各乡镇、村居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整合资源,建立起了各自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队伍。县直各有关单位牵头成立了30余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制定活动菜单,通过技术培训、健康服务、政策解读等形式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目前,全县已有3万余名志愿者,通过志愿者开展活动,登门服务,增强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与群众建立了新密的信赖关系,让群众能接受、愿参与、有认同。

  活动丰富多彩,方式灵活多样。活动内容上不但宣传宣讲党的政策,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选取活动内容。通过引导本土人才就地取材自编自演身边人身边事,宣讲+、文艺演出、表彰先进等群众参与积极性高,能增强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的形式,在群众集中、易于组织的时间开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截至目前,费县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8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了文明实践的“费县品牌”。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