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标本兼治 力促巡察"结硕果"

2019-08-22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朱晓艳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8月22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朱晓艳)今年以来,费县县委标本兼治,完善机制,深化源头治理,巡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专项整治治标。针对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查上级决策部署贯彻、看党的领导是否有力;查党的组织制度执行、看基层党建是否规范;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看"四风"问题是否纠改;查选人用人情况、看组织人事纪律执行是否到位;查财务监督管理、看财经纪律执行是否严格"为主要内容的"五查五看"活动。针对全市第二轮异地交叉巡察反馈问题,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管理、行业扶贫、纪律建设、组织人事纪律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宗教领域、党组织关系转接、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不规范等"十项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问题整改过程转化为弥补短板、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利时机。同时,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作用,针对巡察发现突出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及相关县直主责部门等下发监察建议书9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尽快落实整改,开展专项治理。

  深化源头治理治本。根据巡视巡察发现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机制制度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切实从根源上解决。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向县委及相关主责部门提交农村三资管理、扶贫领域及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专题报告11篇,提出意见建议28条。部分监督主责部门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积极完善制度,推动问题在根本上得以解决。如,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县财政部门先后制定了《费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费县扶贫资金乡镇级报账支付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针对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县委组织部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常性考核评价办法》,督促严格执行《干部重点工作实绩季报告制度》等。通过标本兼治,切实把规矩立起来、把制度建起来,真正做到了巡察成果有力、有效运用。

  完善工作机制聚力。针对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存在的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专业人员匮乏、问题发现精准度不高等问题,紧抓考核这个指挥棒,狠抓人才队伍这个基础性工程,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建立完善考核评估制度,将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县科学发展年度考核指标,面上整改事项由县委巡察办根据日常督查情况进行赋分,业务性事项由职能部门根据督查验收情况进行赋分,变"被动改"为"主动抓"。建立人才优选备案制度,突出精准选人、选专业人,"点将+选兵"相结合,一方面由各巡察组提报以往参与巡察的精干力量直接纳入人才库;一方面向有关职能部门分配人才库指标,县委巡察办审查筛选,对年龄偏大、业务不精的要求重新上报,确保人员充足、优中选优。目前,费县建立了132人的巡察人才库,其中组长人才库15名,副组长人才库26名。建立队伍素质提升制度,采取"集中业务培训、个人历练总结、相互交流研讨"的方式,加强巡察人才队伍的教育培训,每年至少举办两次2-3天的业务培训班,每轮巡察结束后,每名巡察干部梳理个人体会,组织各巡察组互学互鉴,着力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