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人民调解诊所" 费县司法局费城司法所探索人民调解"五诊法"

2019-09-04 09: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黄梦佳 张阳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9月3日讯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黄梦佳 张阳)近日,费县司法局费城司法所针对人民调解工作设"人民调解诊所",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法律的"信息库"、成为化解矛盾的"疏导站"、提升法律意识的"助推器"。

  "现场义诊"就是指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在村居社区开展现场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宣传、咨询等服务;

  "普通门诊"即每周一上午坐堂问诊,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宣传、咨询等服务;

  "综合会诊"即对疑难纠纷由诊所为当事人共同商讨解决方法;

  "入户巡诊"即根据居民需要开展入户巡诊,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及时走访排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快速化器矛盾纠纷;

  "危重急诊"即如遇重特大的群体性事件或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现场为群众释法明理,为做好稳控争取时间,尽可能平息情绪,化解矛盾纠纷。

  "现场义诊、普通门诊、综合会诊、入户巡诊、危重急诊"的"五诊法"模式融合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品牌人民调解员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扎实的调解工作基础,真正实现为街道党工委、上级部门分忧,为群众解难,使"五诊法"成为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法宝。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