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费县上冶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22 15: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广静
play
" />

  费县上冶镇为更快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积极寻求多种方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结合上冶镇实际以及科学规划后,推出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新路线,助力上冶镇的脱贫工作。

  城南头村是省定贫困村,缺项目、缺场所,而且无瓜、无蔬、无果树。这是很多人对城南头村的第一印象,上冶镇结合村情村况组织专业人员外出考察,足足用了4个月的时间,才初步定下投资少、效益高的黑木耳养殖计划。为了让村两委成员和老百姓更加直观地了解黑木耳养殖,在多方协调下,先后组织人员103人次到高效农业园区及黑木耳养殖基地参观学习,邀请县农广校3次下村举办黑木耳养殖技术培训班。最终,该计划获得群众认可,黑木耳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实施。

  工作组和村两委利用2天时间流转土地13亩,通过招标订购菌棒14.5万株,投资2万元打造微喷系统和种植环境,经过精心的准备工作,木耳的收成也十分理想,一株菌棒能出0.1-0.12斤木耳,一斤木耳25元,14.5万株菌棒三个月采摘期能收获36.25万—43.5万元,不仅经济收益好,还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户和留守老人30余人就业,每天能挣50-100元,最后还给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经过了前期的摸索,木耳养殖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为了加快产业发展,上冶镇积极开展集体制菌业务,每株菌棒可节约成本0.5元,同时依托黑木耳种植技术培训班,培养技术骨干人才,通过乡村振兴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种植户、贫困户和村集体在发展黑木耳产业中持续增收,走出一条全村制菌养耳新道路,为脱贫攻坚注入一针强心剂。

  徐广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