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法治阵地 费县夯实普法“最后一公里”

2019-11-19 11: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近年来,费县司法局配合各有关部门,做好推动费县乡村振兴的工作,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结合费县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法治阵地,夯实普法“最后一公里”,让美丽乡村成为普法新基地。

  以点带面的法治路线

  梁邱镇天景湖畔的环湖路,全长54.02公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同时经常承办费县马拉松比赛、自行车赛等活动项目,面向社会面较广。费县司法局选取其沿途的3个村居为试点,分别是新柱子村、河西村、燕山村,于2019年6月出资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以点带面带动周围村居,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法治环湖路,让法治通往人心。

  形式多样的法治元素

  新柱子村、河西村、燕山村村里街道、墙上、长廊、公园、绿化带等,都纷纷打上了法治的烙印,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绘制法治墙体画、法治墙体标语,设置法治花草牌、法治墙体宣传板、法治堡垒、法治标识牌等,法治元素得到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目前基本形成了贴合群众生活的法治文化景观,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尊法氛围,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既学习了法律知识,又提高了法治意识。

  丰富多彩的法治内容

  村内的法治文化长廊里,将法治历史人物、法治典故,用生动活泼的漫画、通俗易懂的文字表现出来;法治宣传栏里,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村里主要街道的墙体画、墙体标语、墙体宣传板,都是最新的法治理念;大型标识牌、村内公园、绿化带内处处可见简洁明快的法治宣传标语……走进梁邱镇的新柱子村、河西村和燕山村,一股浓厚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法治宣传内容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费县利用打造好的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弘扬积极向上的法治和德治精神,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就学到了法、提高了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构建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