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东蒙镇:支部领办合作社 探索乡村致富路

2020-04-01 12:27: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针对当前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村集体发展和村民致富面临的收入渠道狭窄、抵御自然灾害及市场风险能力弱、村民与集体利益联结空白等问题,费县东蒙镇找准切入点,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突破口,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科学谋划、大力宣传发动。镇党委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将其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实施步骤、任务分工、奖补政策及检查考核等相关要求。分批召开座谈会、培训会,帮助分析谋划村庄优势,专人负责协助办理合作社审批等事宜,主动推进。通过微信宣传、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发动,同时,结合防疫巡查、春耕指导等工作,整合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代办员、志愿者等人员力量,积极入村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调动入社积极性,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凝聚共识。

  抓住核心、强化支部作用。合作社突出“支部领办”特色,同时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确保集体个人双受益。一是确保支部领导地位。由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两委”班子成员与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重大事项须村党组织研究审议后,再提交合作社成员大会审议;集体占股一般不低于20%。二是发挥党员及“头雁”大户带动作用。鼓励党员带头入社,摸排原有合作社情况,积极吸收创业人才、致富带头户等加入合作社或创办联合社,对原有合作社进行规范提升,稳步推进。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对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创办流程、全程监督,优先开展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投入,业务纳入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因地制宜、试点推进带动。突出各村产业发展特色和群众意愿,不搞一刀切、 不搞大跃进,灵活领办土地股份、生产经营型、服务型等合作社,确保工作实效。北部片区8个村,借助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流转土地3000亩,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然后企业加入成立联合社,推动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与田园综合体产业规模化发展和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有效对接。通过“保底土地收益+务工收益+产品统一销售加工收益”,每户年增收约2万元。南部片区成立俊河蔬菜合作社,依托原有的2000亩大棚蔬菜种植优势,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与两家超市、餐饮企业初步达成合作协议,逐步规范生产、分拣、检测、包装、运输、销售等全过程,形成产业链条促发展,集体年可增收10余万元。后石沟实行大户经营带动,集体与18户农户投资入股,将收益较低的200亩山岭地以每亩500元价格进行流转,发展种植各类果品、打造采摘园,镇政府在基础设施投入上给予扶持,合作社收益30%归集体支配。

  加大扶持、政策保障到位。制定出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方案,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以上的给予土地流转费用奖补及部分水电路配套,大力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品牌宣传创建、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各项政策措施,配套制定对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技术改造和品牌创建等的扶持政策,吸纳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现代农业产业领域;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等支持,加大对现有政策、资金和项目的优化整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同时,强化责任主体意识,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效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价重要内容,鼓励积极作为。

  截至目前,东蒙镇正创建支部领办合作社8家,联合社1家,不断拓宽乡村致富路。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