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东蒙镇: “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见实效

2020-04-01 12:28: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周三下午,东蒙镇信访办副主任许立群准时来到了帮包的保安庄村,今天是该村的“民情工作日”,她首先召集了村两委成员,一起讨论安排了走访贫困户工作,村干部和党员分成四组,要利用一周时间,将村里的160余户建档立卡群众走访一遍。然后又和村干部一起来到新修的村西水泥路旁,协商解决群众12345热线反映的埋管涵架桥问题。“这样解决事情太方便了,我们不清楚的事镇里来人帮着理顺,需要办的事现场解决,工作效率快了太多了!”保安庄村支部书记王庆廷因为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田地道路问题,笑容满面。

  这仅仅是东蒙镇实行共建共治共享、完善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力量,解决干群关系疏远、工作效率低下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东蒙镇党委政府从自身建设抓起,不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乡村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扁平化管理”夯实基层一线促共建。根据乡镇工作特点和需要,打破部门壁垒,解决人员结构性短缺和作用发挥不平衡问题,推进领导班子整合,组合党建群团、经济发展、农村事务、综合治理四个工作部,领导成员联合办公、统一部署,既能保障工作力量进一步强化,又能避免多口重复安排村级。领导成员做实包村负责制,每人负责一个行政村,对该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矛盾化解、乡村振兴等工作指导帮扶。推进镇级力量下沉,选择基层经验丰富的机关人员,驻村服务,各村配备三个“指导员”:网格指导员、党建指导员、法治指导员,履行“五个全面”职责,变“遥控指挥”为亲自参与,为村级筹谋划策、撑腰壮胆,增强村级力量。对包村情况实行月度汇报调度,及时掌握村级情况,同时将包村成效、村级考核成绩,作为包村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同岗同责,增强包村人员责任感。

  二是“民情工作日”提质增效促共治。东蒙镇探索有效抓手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每周确定一天为村庄民情工作日,包村人员主持,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民事民办,集中协调处理村级事务、化解村级矛盾、开展村内活动,推动民主决策执行、提高服务效能。同时,各村配备“三个一”强化法治,即“一村一警”、“一村一网格员”、“一村一法律顾问”,参与各村每周民情工作日,开展好村级矛盾隐患排查调处及法治宣传等工作。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做好乡风文明宣传,搞好党员教育活动,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形成文明道德新风。自三月份“民情工作日”实行以来,各村已解决实际问题40余件。

  三是“以奖代补”构建乡村共同体促共享。镇财政加大投入,制定村集体及村民奖励政策,体现集体与个人荣誉、发展成果共享,强化集体个人利益链接,构建新“乡村共同体”。示范村居奖励。经评选获得示范村居称号的,村集体及村内80岁以上老人分别领取一定额度补助。移风易俗奖励。按照要求开展移风易俗的,村集体每户奖励400元,另每户补助400元。文明实践活动奖励。村集体开展活动,按照要求报备核查,分别给予500-2000元补助,用于活动费用支出。文明家庭、美在农家评选奖励,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奖励。结合妇联相关政策,评选成功的农户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在村级开展表彰活动,树立榜样典型。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