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医保局加强内控管理 防范医保基金风险

2020-05-29 11:12: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刘学芳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29日讯(记者 王巧 通讯员 刘学芳)为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内控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费县医保局进一步梳理完善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流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医保经办工作在有效的监督约束中健康运行。

  健全内控机构。成立了内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各业务流程内控建设。科学确定工作岗位和人员,明确组织机构和各岗位工作职责,构建有效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组织体系, 划分内部的各个不相容岗位,确保不相容岗位人员相互分离。

  建立内控制度。召开专门会议,充分征求各科室意见,研究制定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从业务运行控制(参保单位登记管理、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 、医疗保险待遇支付、结算和管理)、基金财务控制 、信息系统控制等层面建立了多个风险管理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制度开展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工作中互相配合,相互协调,共同防范基金安全风险。

  健全内审制度。发挥医疗机构自查自纠、联查互审和智能监控审核作用,实现医保审核关口前移,做到事前审核事后稽核全过程管理。将内控制度检查评估纳入内部审计,加强稽核内审能力建设,每年组织一次经办机构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的内部审计,实现内部审计制度化、常态化

  开展风险排查。根据省市医保局有关工作要求,从业务工作各流程、各环节梳理排查基金管理问题和风险点,确保不留“盲区” “死角”。把排查问题的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加强教育培训。把内控管理制度纳入干部职工本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把违规违法反面典型案例纳入培训内容,强化干部职工基金风险防范意识。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岗位、新进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掌握医保业务财务管理规范和要求,提升基金运行风险的防范能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