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上冶镇双邱村“最美妇联主席”许玉恒:一个默默无闻奉献者

2020-09-07 20:55: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徐亚莉 尹娜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徐亚莉 尹娜 临沂报道

  费县上冶镇双邱村许玉恒既不是村两委成员也还不是党员干部,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妇联主席,多年来,她没有赢得任何荣誉和奖励,甚至也没有掌声和喝彩,但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爱戴和尊重、信任和拥护,她是双邱村的好女儿,也是双邱村的好媳妇,更是双邱村的好妇联主席,在她身上真实地体现了基层妇联干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

  许玉恒为人热情、待人真诚、孝敬公婆、友善邻里,在村里有很好的口碑和威信,自2015年担任妇联主席以来,她便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妇联工作中,无论早晨还是晚上对于镇妇联下达的工作任务,她总是及时认真回复并迅速抓好落实;无论是组织网上直播培训还是转发各级妇联发布的学习内容,她总是尽做大努力发动和组织村里的姐妹们扩大宣传,把各级妇联的声音传递到了最基层。

  巧组工作团队。工作过程中,许玉恒发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微弱,要想让更多群众了解妇联、支持妇联工作就要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和特点,团结和凝聚更多女性力量,于是她带头创立了双邱村幸福广场舞队。带领队员们学习舞步,排练节目,在学习和娱乐中进一步拉近了与姐妹们的关系。大家一起相互照应,互帮互助,同甘共苦,迎难而上,她对自己的队员像对自己的亲姐妹一样。双邱幸福广场舞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好,多次参加镇里组织的比赛取得了让人骄傲满意的成绩。姐妹们的形象气质越来越好,姐妹们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姐妹们之间的情谊越来越深,还为自己的村争得了荣誉,这就是一个舞队存在的意义,这也是她的使命与责任。2017年,双邱村“会改联”工作顺利开展,多名舞蹈队队员成为妇联执委委员,许玉恒也成功组建了自己真正的工作团队。大家既是生活中的小伙伴又是工作中的亲密战友,凡事只要许玉恒一声令下,姐妹们无不尽心尽力支持响应。

  “美在农家”显身手。2018年,“美在农家”活动伊始,双邱村妇联就率先报名,成为全镇第一批申报创建“美在农家”示范村的试点村。姐妹们又跟随着她加入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她带领志愿者们逐街逐巷清理“五堆”,逐门逐户指导“示范户”,帮扶“薄弱户”打扫卫生清洁庭院。因为没有先例,没有经验,很多问题都需要摸索解决,她们也走了不少弯路,也吃了不少苦头,但是她们的努力没有白费,2018年双邱村成功通过县级和市级验收,成为全市第一批市县两级联创的“美在农家”示范村。验收成功后许玉恒和她的姐妹们她没有对自己放松要求,也没有骄傲,依旧是严格要求“美在农家”示范户按照标准要求长效保持,并继续深化开展成功创建31户“美在农家”示范户,远远高于10%常住人口庭院的标准要求。为了促进长效保持和激励示范户,许玉恒组织妇联执委每月检查评比示范户卫生,发动志愿者给“示范户”和“薄弱户”送春联、送奖品。“美在农家”示范户的荣誉不能丢!双邱村的荣誉不能丢!为了这份荣誉,许玉恒和她的姐妹们又出钱又出力,爱美的她们皮肤晒黑了,也粗糙了,但是她们不怕脏,不嫌累,没有丝毫怨言。许玉恒更是脏活累活带头干,勤劳、踏实、能干,在她身上是最真实的写照。

  疫情抗击勇担当。疫情期间,许玉恒不惧风险,主动请缨,跟村两委成员一起值班执勤。为了尽快让乡亲们知晓疫情降低风险,许玉恒和村干部在接到通知的当晚连夜挨家挨户敲门告诉他们近期千万不要乱跑,不要串门,一夜之间把全村跑了一个遍。为了发放宣传材料、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她带着志愿者们不知挨家挨户去了多少遍。白天她背着消毒器串遍大街小巷,挨家挨户的为村民消毒,晚上又在村口值班,在大街小巷巡逻……在最危急的关头,许玉恒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她就是这样不计回报的付出,默默无私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与力量。许玉恒不是喜欢唱高调的人,最危险的时候她也没要求她的姐妹们和她一起防控疫情,但是她的姐妹们还是愿意追随着她,和她一起守护村民安全。

  环境整治展风采。人居环境整治和擂台赛活动开展以来,她把深化“美在农家”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把打扫大街小巷、清理村内村外卫生死角当做自己份内的事,带领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挨家挨户指导按标准创建“美丽庭院”,打造出一个有魅力,无污染,干净优美的美丽乡村,为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做出贡献。于是满村遍布着她们清理杂草、打扫街道忙忙碌碌的身影。农忙时,许玉恒还带着姐妹们帮助困难村民农收和播种,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这就是全心为了村集体,全心为了群众的她。

  群众冷暖挂心上。关爱孤贫老人和儿童对许玉恒来说也是份内的事。逢年过节、工作闲暇,她都会去探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给他们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温暖,让他们体验幸福,让他们不觉得孤独。看到老人和孩子们收到赞助的爱心物资是她最开心的时候。而老人们待她也像对自己的女儿一样,每一次她来都会问:饿不饿,吃饭了吗?叮嘱天冷别冻着,或者别热着。村民对她嘘寒问暖,她关怀村民,村民也关心她,她总是这样默默付出,默默贡献,在村民心里她总是最善良可爱的人。村里有人把车开到沟里了,她会心急如焚赶紧召集人去把车给推上来,哪家有矛盾纠纷了,她会主动帮忙调解,这就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她。她经常说:村里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家里再大的事也是小事。

  最近,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双邱村又成立了食安九州科技示范园,许玉恒又带领村里的姐妹们积极投入到黄金白菜、黄金玉米、黄金水果的种植工作中,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成为她最新的梦想和近期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