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马庄镇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让文明实践开“硕果 ”

2020-12-23 17:13: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高云野 王晓梦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高云野 王晓梦 临沂报道

  冬日午后,走进费县马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的村民,他们有的到新建成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打篮球锻炼身体,有的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图书室品读经典书籍……

  “外面天气冷,我们这几个邻居就一起来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下下象棋,带着孙子看看书,十分的有意义,这个实践所用处太大了。”费县马庄镇马庄街村的薛良贵说道。

  今年以来,费县马庄镇从新时代的农村建设入手,以文化铸魂,培育文明乡风,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筑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群众基础,守好主阵地、汇聚正能量。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硬件是抓手。马庄镇建成面积400余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镇级文明实践运动场所1处,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15米。“我爷爷就是费县好人,还是临沂市道德模范呢,你看他的照片就在这个墙上。”一个玩耍的小朋友兴奋的指着照片告诉记者,他爷爷李正国正是2015年荣获的临沂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这不仅是一个普通的长廊,也是一个荣誉墙,经常有过来遛弯的村民会过来看看,跟着学习学习,用身边事影响身边的人是最有效,个人微小的力量能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马庄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邵泽强说。

  据了解,现如今,马庄镇已实现全镇40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各村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文明阵地建设,环境是重要推动力。马庄镇大力开展“美在农家”活动,由村“两委”、妇联带头优先创建为“美在农家”示范户,实行联片包户,先“做给村民看”,接着“带着村民干”,村民家庭卫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现在打扫家里卫生都是一个看一个,谁家更干净谁家有面子,还有奖品呢!”马庄街村周龙梅开心的说道。

  除了改善硬件基础,马庄镇更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创建。 今年陆续开展了“我给大树读古书”、“我们的节日·植树节”线上种树打卡、“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13次;评选表彰 “星级文明户”、 “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道德模范600名(户),对村民思想文化建设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滋润作用。

  “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小事中,落实一言一行中,我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凝聚群众力量,让全镇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我们将持续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花朵浇灌并且筑牢意识形态的阵地。”马庄镇党委书记杨茂学表示。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