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医保局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2021-01-28 11:4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绘
play

  2020年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了三批药品集采工作,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医保红利不断释放。费县医保局积极推进国家集中采购政策的落地实施,用实打实的举措让群众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推动集采药品落地实施。国家组织第一批药品集中采购自2019年12月1日开始执行,现已完成一个采购周期。费县共涉及采购24个药品品种,平均降价幅度为52%,最高降幅超过90%,全县19家公立医疗机构均超额完成采购任务,有7种药品实际采购量超过约定采购量的10倍以上,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费用4100多万元。

  费县医保局提前拨付药品预付款132.3万元,推动第二批和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费县公立医疗机构和部分非公立医疗机构落地。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费县共涉及22个药品品种,中选价平均降幅53%。自2020年4月15日开始执行以来,有4种药品实际采购量超过约定采购量的5倍以上,为老百姓减少支出520多万元。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费县共涉及47个药品品种,自2020年11月16日开始执行,预计一个采购周期结束后将节约支出1300多万元。

  组织按时填报药品耗材集中采购量。按照要求,组织有采购任务的医疗机构按时填报山东省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国家组织的第四批药品集中采购、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医用耗材(人工晶体类)联合带量采购、国家联合采购冠脉支架类、山东省五类高值医用耗材历史数据及需求量,共涉及40个品种、90个品规的药品和8种型号的医用耗材(人工晶体类)、3种型号的冠脉支架,根据填报情况折算首年约定采购量,为采购分配量打好基础。

  价格联动推动产品降价。将临沂市医保局《关于推行第一批药品(耗材)政策联动的通知》和价格联动产品清单,包括厂家联系方式等转发给各定点医疗机构,并对其执行价格联动政策包括回款时间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价格联动产品包括26种药品、18种耗材,各医疗机构已陆续执行价格联动产品,且供应良好,切实推动了产品降价。

  减轻群众的看病就医负担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费县医保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要求,推进各批次集中采购按时超额完成采购任务,进一步减轻费县老百姓的看病就医费用。(董绘)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