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探沂镇:用德治“春风化雨”淳民风

2021-04-16 17:02: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云野 张纪顺
play

  近年来,费县探沂镇把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辖区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深化文明德治引领。通过宣讲活动、“村村响”广播、“中国特色小镇探沂镇”微信公众号、镇村微信工作群、宣传单、宣传栏、文化墙等多种有效形式,宣传学习省、市及身边的道德模范,造浓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以服务群众为职能定位,聚焦群众需求,精心设计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打造群众身边长期稳定的文明实践平台。全镇2个城市社区和60个行政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组织开展“满天星点亮微心愿”“爱在节气,满天星光”“百姓大舞台”“文明实践+创建”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扩大“满天星”志愿服务品牌效应。

  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县级及以上文明达标村达到93.5%。2020年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为全县乡村治理工作贡献探沂力量。

  完善队伍阵地建设。强化“一约四会”职能,指导各村居结合自身实际,完善村规民约;发挥老党员、老村干、新乡贤等作用,全镇所有村庄均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推动村级婚丧喜庆事宜集中办事场所建设和婚丧喜庆事宜办理监管,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全镇新建公墓7处,2020年全镇500余名去世人员全部实现丧事简办进公墓;倡导文明文明祭扫,用鲜花换纸钱,2021年清明免费发放5000余束鲜花。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资源,组织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素养,积极塑造群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激发了乡村治理无限活力。全镇建有农家书屋25个,藏书30000余册,村级文化活动广场59个;2020年共举办了“中国木都·费县探沂”2020半程马拉松;组织“送戏下乡”及“送电影进 进乡村、进社区”共89场演出和电影播放活动;镇综合文化站全年免费开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大大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大奖补力度推动社会治理进程。深入挖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开展社会治理文明村居、五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2020年全镇共评选社会治理文明村居58个,“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1300多人,“五星级文明户”1700多户;为社会治理文明村居发放奖补资金近600万元,为村内65岁以上老人全年两次免费查体,极大提高木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探沂镇将根据各村群众特别是青壮年劳力从事木业生产加工,家里老人、孩子无人照顾的实际,进一步探索在全镇各村规划设计养老院和儿童活动中心,形成纵向贯通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企的德治体系,整合盘活各类优质资源,着眼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木都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高云野 张纪顺)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