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锦旗映党旗 费县第一书记汗水换真情

2021-04-16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云野 房英
play

  “王书记,俺们真是太感谢你了!一面锦旗,就是表达一下俺们的感谢之情啊。”4月15日上午九点,费县新庄镇太和庄村党支部正在开展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作为省人大驻村第一书记的王鹏军正在和全村党员一起学习。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份特殊的礼物送到了他面前——村民伊厚银送来一面锦旗,上面题字“驻村帮扶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

  “王书记是俺们村里的带头人,不仅给俺们修路安灯,还能带俺们致富给俺们解难题,桩桩件件,俺们都记在心里。”聊起王鹏军,伊厚银十分动情。太和村位于费县最南部,与兰陵交界,是省定贫困村、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2019年4月,省人大办公厅二级调研员王鹏军被组织选派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不和,选不出村支部书记;村里没有收入,欠债10多万;户户通覆盖率低,老百姓出行困难;产业基础差,老百姓缺少有效致富项目……”通过摸底调研,王鹏军发现了制约发展的诸多问题。

  化难题为动力,让问题变优势。王鹏军迎难而上,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以党建强根本,以产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入村以来,他先后组织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党员活动日”等党建活动,切实增强了村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2020年“七一”党建活动日,他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聚会”,与会党员畅谈了个人和党的故事,强化了党员的归属感。两年的时间,村党支部先后收到十几封入党申请书,已经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正式党员2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

  乡村要振兴,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入村以来,王鹏军积极协调资金合计141万元,完成3个自然村“户户通”1万余平方米,安装路灯110盏,新修桥涵4座;开展156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完成了1855米长的生产路硬化工程、新建大口井2座、扬水站5座,铺设管网7441米;争取县乡资金15万元,疏通村内堵塞多年的排水沟,打造美丽乡村;利用30万公益资金对已是危房的村委办公房拆旧建新,打造全新党群服务中心。“俺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下地干活都方便了,遇到假期还有城里人来我们这里玩哩。”村民尹宝忠说。

  “不能只让村子美了,更要让村民钱袋子鼓了。”王鹏军介绍,通过调研,他发现村里种植金银花很有优势,他要做强这份“金色产业”。2019年起,他积极对接山东民瑞药业打造村企合作的金银花种植基地,保证村内金银花种植户托底收益。2020年12月太和村金银花种植基地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好品山东,乡村名品”特色基地。同时,村内以党支部领办集体企业的形式,创立了山东和尔斯食品有限公司,发展金银花茶深加工。通过省扶贫开发基金会连续两年申报“金银花茶健康万家”金银花深加工项目,经腾讯九九公益日面向全社会发动,筹得启动资金近10余万元。2020年9月,该公司与山东省邮政“邮乐购”平台合作,线上销售金银花熟茶1万单,单次活动实现销售额1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近3万元。

  为解决传统农业附加值低的问题,王鹏军利用村内现有蔬菜大棚的冬季空闲,联系农业专家指导,引导种植户成功试种名贵菌种羊肚菌3亩以及高产优质甜糯玉米10亩,极大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和种植收益率,广大村民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下一步,将继续合理推广该项目,预计今年能够实现甜糯玉米种植面积20亩。

  “老百姓的呼声,就是我工作的方向。”王鹏军直面村内各种矛盾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切实为民分忧。2020年6月,太和村30余亩洋葱喜迎丰收。然而,受疫情影响,洋葱滞销严重,给村内种植户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冲击。为解决难题,王鹏军利用网络发起了“爱心助农购洋葱”活动,并联合当地的媒体、酒店和超市,通过电台、微信群和朋友圈的宣传,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个月的时间,洋葱就在线销售了40余吨,滞销难题“迎刃而解”。后期,王鹏军利用团购资源,将村里其他类型的优质农产品也通过网络团购进行推广,很快就为村里销售桃子3000余斤、鲜玉米4000余斤,为太和庄村的农产品销售开辟了一条网络营销新路。

  “一入太和村,就是太和人。”王鹏军说,两年的驻村工作让他改变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下一步,他会继续秉持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继续为太和村的老百姓们福服好务、办好事。(通讯员 高云野 房英)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