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城市管理新实践 贴近群众暖民心

2021-08-27 17:2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刘彬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刘彬 临沂报道

  近日,在费县县城的大街小巷,市民随处可见骑着助力自行车进行街面巡查管理工作的城管执法队员。“这些执法队员骑着自行车每天在店门前来来回回好几趟,发现店外有乱堆乱放的,便停下来帮我们一起收拾干净,时间长了都成了老朋友,感觉关系更融洽了。”城区鲁公路沿街商店的查老板这样说道。

  骑行管理,是费县城管践行“为人民管好城市”工作理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近年来,费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将城市管理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为群众营造一个秩序井然、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街面巡查管理中,费县城管队员转变以往以机动车辆为主的巡查管理方式,充分发挥电动车、自行车便捷、灵活的优势,执法队员借助更多的交通工具开展日常工作,更容易走到群众身边。同时,转变队员包路段的传统定责模式,推行车辆包路段新模式,以执法中队为单位,将每个中队划分为机动车组、电瓶车组和骑行车组,将队员分派到三个组,责任到人,合理分工,以车分组,走街串巷,对于群众的诉求和重点、难点部位出现的问题快速反应,既有利于日常工作的开展,又顺畅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离群众更近了,工作效率更高了。

  着力构建“大城管”格局,转变以往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工作理念,建立联席会议研究、联合化解决问题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城区执法网格固定每月召开执法、园林、环卫部门联席会议,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行及时沟通交流,将市容市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是为了解决园林、环卫部门没有执法权、工作被动等问题。像随意乱扔垃圾、毁坏占用绿化带、乱推乱放物料等现象,有时执法队员发现不及时,固定证据就出现一定的困难,这对于环卫园林部门来说是‘看得见的管不着’,对于我们来说是‘管得着的看不见’。通过融合力量、整合资源,联动协作,工作成效成倍放大,更好的推进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城区三网格网格长刘彬说。

  此外,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变8小时工作为24全天候工作,采取错时、延时、轮班等措施,“只要群众需要,执法人员就会一直在”,确保了每天24小时有执法队员在岗位一线。同时,强化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充分利用城市管理码,建立店铺信息,告知管理标准。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易反弹问题,采取集中突破方式解决,告知当事人限期整改。对拒不服从管理的商户,采取拍照固定证据,引入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活动,通过这种非接触式执法方式将重难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决,使城市管理工作在时间、空间、重难点等多个维度上连点成面,织就服务群众全覆盖网络。

  “近年来,我们在执法为民上一直在做‘加法’,不断探索新路径、付诸新实践,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群众对于城市管理方面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创新举措,不断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确保管理与服务质效齐升。”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家峰说。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