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探沂镇:实践站里的“幸福家园”

2021-09-07 10:40: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纪顺
play

  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2021年以来,费县探沂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建设“夕阳红颐养苑”“儿童之家”,稳步推进“幸福家园”建设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农村群众急难愁盼的“一老一小”社会治理难题,将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让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老有所养,“颐养苑”温暖老人心

  “平时在这里打打扑克、搓搓麻将,全天在养老中心吃饭,我们老年人在一起开心快乐,有志愿者帮忙打饭、端饭,子女在外工作也放心……”费县探沂镇张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养老服务中心休闲室内,张爱军老人边打扑克,边高兴地介绍。

  近年来,随着探沂镇产业转型的快速发展,外出务工和经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留守、空巢和独居老人逐渐增多,农村养老和日间照料成为老人忧心、子女揪心和政府担心的民生大事。为不断提升全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费县探沂镇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工作思路,试点推广建设“夕阳红颐养苑”。

  “夕阳红颐养苑”整合利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场地建设而成,主要为村内75周岁以上老人、分散供养五保老人及村居特困群体提供免费用餐和日间照料服务。设有专用厨房1处、餐厅1处,厨具、冰柜、餐具、消毒柜、食品留样柜等配套设施齐全,餐厅面积、桌椅数量能够满足村内老人用餐需求。同时,设老年活动室1处,用于老人日常娱乐、休息使用,配备相应娱乐设施及保健设施。

  幼有所教,“儿童之家”呵护成长乐园

  “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洒在辽阔的大海上。海面上漂浮着一艘轮船……”在探沂镇泉子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里,志愿教师任光钰指着黑板上的一幅简笔画,为村内暑期放假的孩子们描绘大海,10来个孩子坐在课桌前认真地听着。

  随着农村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在外务工,周末、假期孩子在家无人看管、工作与孩子无法兼顾,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难题。费县探沂镇立足实际,结合疫情防控及防溺水工作需要,以关爱儿童成长、优化成长环境为重点,大力整合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建设“儿童之家”。

  “儿童之家”内设亲情互动区、阅读区、心理辅导区等,主要为学龄儿童免费提供周末及假期托管、临时照料、游戏娱乐、心理咨询等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人员,同时鼓励引导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教师队伍参与“儿童之家”免费志愿辅导,保障“儿童之家”假期管理、教育及作业辅导的专业性,真正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群众身边,打通为儿童和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老少咸集,建设实践站里的“幸福家园”

  费县探沂镇通过“党委引领、政府统筹、村居主导、志愿参与”的运行模式,扎实推进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幸福家园”建设,实现了青壮年群体安心就业、老小两头放心托管、志愿团体用心服务,从根源上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截至目前已试点建设20个“幸福家园”,服务老年群众2000余人,照管暑期学龄儿童近800名。

  下一步,探沂镇将围绕“示范引领、全覆盖建设”的目标要求,以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协调引进、培育各类社会组织,组建一支由本区域、本村(社区)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的工作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为“幸福家园”建设管理运营提供支撑,继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通讯员 张纪顺)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