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大田庄乡:又见山楂红满山 乡村振兴“甜”动力

2021-09-27 1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睿聪
play

  金秋时节,临沂市费县大田庄乡一万余亩优质山楂又喜获丰收,红彤彤的山楂像一串串红灯笼,映红了山野,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大金星、大五棱、甜红子等是大田庄乡种植的主要山楂品种。近年来,大田庄乡利用山区面积广的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楂种植业,随着惠农政策有效实施、先进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知识普及、果品调整与优化,全乡山楂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果农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近几年,大田庄乡邀请技术专家对部分树龄老、品质差、产量低、树势弱的老果园进行了改良。在专家的指导下,果园相继实施增施有机肥、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富硒果品生产等一系列技术,改劣换优,极大地提高了果品品质。同时引进了甜红子、金如意黄山楂等新品种,实现果品更新换代。如今,臧家庄村、柳泉村的山楂基地已成为大田庄乡的优质果品基地,三连峪村的山楂也已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大田庄乡果树站站长赵晓伟介绍道。

  为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大田庄乡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广大农户进行品牌创建和产品深加工。目前已成立三大果品交易市场,对全乡果树种植基地实现了全覆盖,为客商和果农搭建起销售平台,其中黄土庄村果品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近500万公斤,交易额可达1000万元,果品远销东三省、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我们采取了合作社模式,吸收130余名村民入社,利用果品交易市场对区域内果品实行统购统销,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将山楂卖上一个好价钱。同时引进电商平台入驻,村集体签订帮扶协议,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果品,解决果农销售难题,如今亩均增收300—400元、人均年增收2400元。”大田庄乡黄土庄村党支部书记丰炳福说。

  小山楂映红“致富路”。2021年,大田庄乡山楂总产量预计突破3000万公斤,可为果农带来8000余万元经济收入,漫山遍野的山楂不仅“甜”满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为乡村振兴“甜”上了新动力。(通讯员 王睿聪)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