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一站式”治理新路子 破解县域“碎片化”治理老难题

2022-05-12 11: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仁刚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记者 程仁刚 临沂报道

  近日,“费县首发”上线暨费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这是费县立足于社会治理新形势,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打出的一套社会治理“组合拳”,线上线下社会治理平台的“联袂登场”,标志着“一站式”治理新路子的落实落地,群众诉求“线上线下”一揽通办新模式,将有效破解县域“碎片化”治理老难题。

  “费县首发”治理平台,是整合融媒体、信访、12345热线等资源力量,集诉求反映、新闻发布、问计问策、平安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群众任何诉求都可以全天候通过平台“费县民声”板块“群众有话说”“企业有话说”两个民声诉求入口“一点直达”。“阳光约访”模块,群众可选择任意一名县级领导进行约访,并在线通报初信初访案件的办结率、一次性结服率。“平安费县”板块设“温和调解”入口,实现了调解的在线预约、调解员的自由选择,增加了调解透明度和化解渠道;设“法律服务”入口,将司法鉴定、公证和法律援助搬到网络平台,群众安享“点菜式”法律服务。平台并对诉求办理情况、服务满意率实行月度“红黄榜”、季度考核形式公开排名通报。平台在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设立36人的费县首发网上诉求办理中心,集中分流交办群众诉求,实现受理、交办、答复、反馈、督考、问责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费县首发”贴近百姓,有问必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真正把基层百姓所需所盼与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接起来,把服务延伸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了诉求“一网通办”。

  费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是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为民服务工程,经过资源要素整合、集成化建设,整合了群众诉求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应急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雪亮工程指挥中心、反邪教警示教育中心、心理咨询中心、费县首发网上诉求中心12个中心入驻,坚持“畅通诉求渠道,凝聚治理合力”的理念,综治、信访、司法、大数据、应急、12345等部门全员进驻。一楼诉求接待服务大厅公检法等20个职能部门派员入驻。吸收行业调解组织、仲裁、鉴定、律师、心理服务、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创新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微法庭”等服务机构,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放大一体化效能。“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做法,实现诉求纠纷统一扎口受理,解决诉求“只进一扇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作为兜底性办理部门,打通与线上平台的对接渠道,对线上办理有困难的,分流到中心“金牌调解室”“法律服务中心”等综合性功能室办理,大大提高了办结率。

  前台受理区

  群众等候区

  诉求接待大厅

  中心夜景

  诉求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解决了县域内部门之间、乡镇之间各自为政,诉求纠纷呈现“碎片化”问题。实体化办理,解决部门(乡镇)化解诉求标准不一、推动不力等问题。“一站式”治理服务中心运行以来,诉求吸附在基层的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