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全面优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助推政务服务能力再提升

2022-08-18 16: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旭 李方方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旭 通讯员 李方方 临沂报道

  为更好服务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费县持续深化“双全双百”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主动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结合县域实际,以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期待、诉求为导向,全力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提档升级。

  针对新企业开办,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建立企业开办一窗式综合办理区,集中办理企业开办涉及的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在部门间信息互连共享的基础上,通过“一窗通”系统,实现了“一次提交、一窗通办、信息共享、限时办结”。

  针对木业企业,以申请人视角的“一件事”目标需求为导向,结合木业产业实际,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入手,,推行木业企业集成化、场景化服务,通过优化业务流程、设立“木业产业集成办”专窗、创新歇业、退出机制等服务举措,实现木业企业进一扇门、跑一个窗、交一次表、办一件事。

  针对旅游行业,围绕民宿“准入准营、建设运行、歇业退出”全生命周期,积极探索实施民宿全生命周期集成办改革,实现民宿全生命周期集成办、极简办、快速办,促进民宿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改革,实现开办民宿全流程申请材料压缩40%以上,流程压缩30%以上,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目前,东蒙镇北刘家村“河北崖·沂蒙山根文化民宿”成为首个改革受益项目。

  针对投资建设项目,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以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为立足点,采取集成式推进办法,推出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一件事主题服务,合并办理涉及林地两类许可事项,申请材料由12个减至4个,公示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减5个,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临沂至滕州公路项目成为费县使用林地“一件事”主题服务的首个受益项目。聚焦重复测绘、多次验收、不动产登记耗时长等问题,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测验登”集成办,实现从申报受理、联测联核、联合验收到不动产登记12个工作日内完成,为赋能“临沂审批速度”开新局、立新功。

  据了解,费县按照建设“企业之家、群众之家、市民之家”的建设目标,全面建成了县级全生命周期政务中心。合理划分功能分区,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VIP企业服务室、帮办代办区等为办事群众和事项主体提供定制服务,目前中心已实现48家进驻单位、1300余项业务“一站式”办理。下一步将牢固树立“不改革无服务”发展理念,不断拓展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广度与深度,秉承着构建系统化、全链条、整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的理念,为费县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