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农商银行:加强清廉金融建设 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2022-08-31 16: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旭 刘金龙 任晓宇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旭 通讯员 刘金龙 任晓宇 临沂报道

  费县农商银行深入贯彻省联社重点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形成了良性的发展氛围,有效促进了费县农商银行持续健康发展。经营质效和综合实力持续走在临沂市、山东省农商银行前列,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委授予“山东省基层党组织”,持续保持全国“标杆银行”称号。

  加强思想教育建设,打造干部队伍硬作风。实施融合化教育模式。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与业务发展相融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压实,将责任压力向基层单位层层传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建立立体化教育阵地。在总部十楼设立清廉金融文化阵地,包括廉政教育展厅、影像教育室、荣誉室和廉政档案室,建立窗栏宣示、楼道提示、展厅警示、视频演示等四位一体的多渠道警示教育载体,为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提供丰富的载体。推进内外部常态化教育。将每周四定为全员集中学习教育日,组织全辖网点、部室人员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每月开展以身边人或事警示教育全体员工活动,做到员工廉政教育常态化管理。定期通过邀请县纪委等外部单位进行廉政教育讲座、组织干部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等方式,提醒全体员工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坚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教育管理。根据节点及时下发廉洁自律工作通知,制作廉洁动漫小视频,强化教育提醒,早敲常敲廉洁“警钟”,督促员工在节日期间严守纪律规矩,抵制不正之风。

  加强制度机制约束,把好廉洁从业总开关。建立领导班子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机制。对高管人员绩效薪酬实施延期支付,充分发挥绩效薪酬在廉洁从业中的导向作用,防范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中层人员财产申报制度。设立廉政档案室,建立《个人财产申报登记制度》,对全部中层以上人员按年登记个人房屋、车辆等大额财产,将个人财产置于“阳光”之下,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有效预防腐败发生。强化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异常行为监督。实行各相关岗位人员监督管理工作日志、沟通互动、尽职宣誓、定期交流“四项制度”,建立岗位制衡机制,强化信贷督查,推进全程透明操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异常行为。

  加强从严监督管理,筑牢清廉文化防火墙。强化内部监督。在山东省农商银行试点开展党支部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两项监督”,形成党委—纪委—党支部—党员—群众监督的全链条监督机制。实施纪委专责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及时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综合运用会议监督、抽查检查、约谈督促、专项治理、谈话提醒、监督建议等手段,保障监督实效。引入外部举报机制。设立400服务及投诉热线,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对员工廉洁从业履职情况进行社会监督。实施全员监督机制。推进纪委、工会、党建联动监督,实行“班子+中层+员工”分级家访制度,深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和八小时之外状况,建立起单位、社会、家庭“三方共管”的监督模式。严格责任追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加大对关键岗位、关键流程、关键环节和资金、财务、不良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问责,去年以来累计给予撤职1人次,记大过1人次,记过1人次、警告7人次,做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警示一片”,形成对违法、违规和违纪行为的有力震慑。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