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实施困难企业歇业“休眠”机制,助力市场主体脱困“苏醒”、蓄势再发

2022-08-31 17: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佩阁
play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增强市场活力,费县结合“歇业”“休眠”政策,积极探索困难企业歇业“休眠”机制,通过事项联办、流程再造、材料精简、信息共享等,解决市场主体歇业相关手续环节多、跑腿多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歇业便利度,通过政策扶持、差异监管、金融支持等,助力困难市场主体积蓄力量、摆脱困难、重返市场、再次创业。

  实行一窗受理,推行集成服务。按照“一件事”的办理标准,通过业务梳理、流程再造,将市场主体涉及的歇业备案、税务歇业登记(调整纳税申报方式或停业登记)、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及社保、医保缓缴等相关流程整合为“歇业一件事”,集中在费县政务大厅“企业服务中心”的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专窗统一办理,同时,针对歇业市场主体的职工可一并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事项。市场主体终止歇业后,可通过“一件事”专窗恢复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缴纳,并通过国家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整合申请材料,推动数据互享。将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形成以《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为主表,其他涉及歇业需采集的信息整合为《费县歇业备案“一件事”信息采集表》,申请人一次填报,无需重复提交材料,充分运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库等共享信息,推动信息共享互认。申请人选择分时办理的,各部门通过共享方式获取材料,无需重复提交,按照“能快则快”原则,确保歇业“一件事”在承诺的时限内完成办结。

  强化政策扶持,拓展服务深度。整合《费县试行困难企业“休眠”“苏醒”机制实施方案》《费县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实施方案》,创新实施困难企业歇业“休眠”机制,针对暂时经营困难但有较强经营意愿的市场主体,协助完成“歇业”流程,同步配套社会保险费缓交、医疗保险补缴、差异化监管、金融支持等公益性援助救助扶持举措,助力市场主体脱困“苏醒”、蓄势再发。

  目前为止,共为14家企业提供了歇业“休眠”服务,落实低息信贷30万,推送惠企政策26条,有效帮助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市场主体获得“喘息”之机,避免直接退出,其中有两家企业已顺利强势“苏醒”。(通讯员 朱佩阁)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