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措并举”保发展、惠民生、守底线

2022-09-08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兴军
play

  在土地要素保障上增强动力。一方面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为契机,积极统筹谋划好省市县重点项目总体布局,拓宽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大力度开展补充耕地建设,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耕地占补平衡、生态修复等项目,争取更多的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需求。按照项目建设时序,采取专班服务模式,实现用地报批快组卷、快批复、快落地,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截至目前,已批复6个批次447.44亩,有效保障了艺林滨水中学、文昌湖公园、成片开发高铁片区、新庄片区、汶山片区等项目的用地需求;临沂至滕州公路工程(费县段)、G327连固线费县绕城段改建工程2个单选项目5319.32亩已报省厅审查。全县已供应土地1196亩。

  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上整合资源。牢固树立“寸土必惜、寸土必用、寸土不弃、寸土不闲”的集约理念和底线思维,以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和批而未供土地有效利用为抓手,做到应整尽整,应用尽用。针对低效闲置用地的不同情况,按价值最大化原则,引导企业通过租赁、土地转让、置换、政府收回、市场化处置等方式,促进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1-8月份费县完成处置闲置用地1493亩,完成处置低效用地320亩。对批而未供土地认真研判,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应供尽供。截至目前,完成2009-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面积48.717亩,完成2019-2021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面积755.48亩。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服务“软环境”,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打造审批流程少、办事效率高、服务水平优的营商环境,坚持“保落地、保开工”。重大项目从用地规划选址开始,实行点对点、全流程跟踪服务。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实现内部资料免提交,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积极探索“交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新模式,努力为项目早投产创造条件,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保护资源上守好底线。全力实施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行动,继续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守牢粮食底线。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全力抓好卫片图斑整改和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围绕“既要保红线,又要保发展”目标,坚持把耕地占补平衡当作重点工作来抓,确保耕地占补平衡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按时完成指标入库。扎实开展砂石资源开采加工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严查严办,切实维护好砂石资源安全和谐开发利用秩序。提前谋划森林防火工作,强化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做到防患于未“燃”。(通讯员 杨兴军)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