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运来:诚为本、信为先,种茶致富反哺家乡

2022-09-23 20: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宇豪
play

  返乡办企,深耕茶产业,多年来他致力于把传统种植业发展为创新型种植业,带领家乡群众致富。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费县春曦家庭农场经理冯运来是一名90后茶农,自学生时代就对绿色茶叶产生浓厚兴趣,历经多年矢志不渝地艰苦创业,不断优化茶叶生产加工工艺,提升茶叶产品质量。凭借坚持诚信经营、科技兴茶、品质为先的发展理念,努力发展高品质茶叶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先后荣获齐鲁乡村之星、山东省乡村好青年等荣誉。

  诚信经营、品质为先,探索产学研路径

  学生时期,冯运来就对绿色茶叶发展产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他系统学习了茶叶的种植加工专业知识后,决定投身于茶叶产业,并于2018年返乡,成立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冯运来便给自己定下了“诚信经营、科技兴茶、品质为先”三条准则。他觉得,要想提高品质,首先要对茶叶加工环节进行技术改良。于是,他亲自拜访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积极主动寻求临沂市果茶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费县果茶服务中心技术指导,多次邀请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到自己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在他一次次诚意邀请下,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协助他对传统的茶叶加工工艺进行了优化,推广肥水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改善生产条件,引进茶叶采摘修剪机械,提高了科学采茶能力。在临沂市果茶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费县果茶服务中心协助下,他的茶叶公司逐步探索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路子。

  经过几年的生产,冯运来的茶叶公司,在生产运营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优质茶、大宗茶产量大幅度提高,品质直线提升。但他没有止步不前,他带着自己的茶叶和总结出来的经验,多次走访高校科研院所,正像他创业之初以“诚”开路,在他一次次“诚心求学”后,有关科研院所指导帮助他申报了《生态茶园建-防-控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春曦生态绿茶清洁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等项目,制定《春曦高山生态茶叶企业标准》,为科技兴茶、标准兴茶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冯运来的创业路,也是求学路。他边创业边钻研,先后取得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发表文章《临沂市生态茶园建设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并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成为临沂大学教学实习基地、临沂市农科院科技示范基地,被授予省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专家工作室”称号。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优质教学场所和实例。

  初心不改、反哺家乡,致富路上共同行

  事业的成功,没有让冯运来忘记“致富路上共同行”的初心,他没忘记要兑现对自己、对家乡的承诺——引领村民共同致富。2019年,他在费县朱田镇宁家沟村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车间,进行优质茶叶深加工。项目落成,吸纳了许多当地居民就业,架起农民与企业的桥梁,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老百姓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地里劳作,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些现状,让父老乡亲们能够过上好日子。”这种使命,始终是冯运来放在心头不变的责任。自从公司成立以来,每年用工人次达到5000多次,从业农民年每增收2万元。其中,80%以上是本土农民,基本解决了当地近村农民的就业问题。

  冯运来还专门设置合适岗位,吸纳部分留守老人,以轻松的就业方式,让他们觉得发挥自身价值的同时,解决了生活难题。60多岁的村民李吉苓说,“在这干活也不累,一天100块钱,坐着就能采茶,村里的老人都愿意来干活,我们感觉很知足。”

  冯运来一直以诚信做好茶叶,用诚心带领乡亲们致富,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走出一条种茶致富反哺家乡,助推乡村振兴、奔向富裕幸福生活的绿色之路,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通讯员 蒋宇豪)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