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乡村人才培育行动:擦亮农产“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7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旭
play

  大众网·海报见习记者 宋旭 临沂报道

  为培育乡土人才,推进费县农产品品牌建设,9月27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三个突破”指挥部组织举办乡村人才培育行动开班仪式暨2022年度费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训会。会议邀请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乡村人才学院、县政府领导、费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及相关科室人员、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负责人员、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山东省农科院与费县人民政府共建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乡村人才学院费县分院”,联合印发了《乡村人才培养行动实施方案》,依托山东省农科院人才、技术、成果、平台优势,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增收致富能力为核心,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开展全县域覆盖培训打造“政府+科研研所+培训机构”的乡村人才培育“费县模式”,实现农业主推品种和有效技术县域全覆盖、实用技术培训生产过程县域全覆盖,快速建立起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人才队伍,加速构建起体制机制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培育支撑体系。

  培训现场,省农科院质标所孙晨曦博士为大家讲解了新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对比解析和《农产品安全形式与任务》,省农科院质标所副研究员董燕婕讲授《农业品牌创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特质农品》。

  本次会议立足费县农业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根据产业发展水平和培育对象特点,突出培育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面向费县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基层村干部、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人员等开展分类培训、定制化培训,结合农业生产周期、农时季节和农民对技术的需求等,实行分类型、分专业、分阶段的培训方式,这种培训制度设计,有利于加速科技进村入户的通道,让农民全面系统掌握最新科技成果,系统培优培强县域农业主导产业。

  下一步,山东省农科院将联合费县农业农村局在费县全县域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费县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费县农产品的“名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