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科技赋能! 这场研讨会给费县11个村带来好消息

2022-09-29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永波 宋旭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永波 见习记者 宋旭 临沂报道

  9月28日,费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三个突破”费县指挥部在费县探沂镇岐山社区联合开展“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全面战略合作研讨会,并对探沂镇岐山社区共建工作进行现场观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会上获悉,今年7月份费县指挥部指与工作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对首批确定的11个合作村提供人才、技术等全方位支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叠加效应,推动强村富民,联合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费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成员魏彬宣读了首批合作的11个村与技术支撑专家名单;派驻探沂镇岐山社区工作组书记朱培韩、省农科院派驻朱田镇石沟村第一村主任刘钰做交流发言。

  费县县委副书记杨洪健强调,要做好精准对接,精准对接科技支撑专家,精准对接村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乡村振兴政策,聚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要坚持成果导向,从实际出发,干具体的实事好事,让老百姓看到成果、得到实惠;要立即行动起来,有效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组织优势和省农科院派驻专家的技术成果优势,全力推进富民强村建设。

  山东省农科院“三个突破”费县指挥部指挥长李文刚要求,首批确定的11个合作村的专家要尽快进村开展农业产业调研,全面当好帮扶村的产业参谋,确保人才、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要积极主动做好对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和村民“两收入”明显提升,努力打造“富民强村”典型样板;要加快推进“工作队+农科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富民强村的实践探索和模式凝练,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推介,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据了解,费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自入驻以来,坚持当好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富民强村服务员。聚焦村级场所建设、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等突出问题,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协调帮扶配套资金,培育发展产业项目,打造富民强村的示范样板,在基层树立起干事创业的导向,营造了心齐气顺的氛围,有效推动了费县基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6月省农科院实施“三个突破”战略以来,先后选派300余人科研人员到费县挂职,广大挂职专家把费县当作第二故乡,扎根基层、真抓实干,奋战在基地园区、田间地头,着力打通科技进村入户的通道,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科技引领费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费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与“三个突破”费县指挥部进入全面战略合作新阶段,双方合作必将为促进费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费县模式提供有益借鉴。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